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服装城前半小时200人“跨栏” 3000米内无天桥
2009-12-23 07:24:0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晓宇 刘锡菊 肖劲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各路市民上演“跨栏秀”

半小时200人 车流中“跨栏”
  东北网12月23日讯 近日,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服装城前的护栏前,成群结队的市民翻越护栏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服装城前原本有一座过街天桥,自从4月份被拆除后,由于距人行道太远,市民图方便纷纷横跨护栏,不仅给交通造成了不便,也给自身安全带来隐患。市民呼吁,能否重建过街天桥或设立一个信号红绿灯,方便市民过街。

  服装城前“全民跨栏”

  21日,记者来到学府三道街和学府四道街之间的学府路看到,学府路是双向六排车道,中间有护栏封闭,车流量很大。而两侧的黑龙江大学和服装城的人流量也非常大。13时许,8名衣着时尚的大学生说说笑笑地从服装城内出来,在服装城门口略微犹豫了一下,似乎在商量是否要横穿马路。一名男生在寒风中喊道:“咱们还是翻护栏吧,从学府四道街绕过去的话得多花20分钟时间呢!”随后,这些学生直穿学府路,汽车的鸣笛声、刹车声和司机的喊声顿时响成一片。在躲避了过往的车辆后,学生们径直走到马路中间的护栏处,跨过护栏后跑到学校侧门。

  像这些学生这样翻越护栏的市民有很多。记者统计了一下,从13时30分到14时的半个小时里,就有200多名市民翻越护栏,其中不乏行动缓慢的老年人。整条学府路上已经形成人车混行的状态。

  3000米内无天桥

  记者了解到,自从服装城门前的天桥被拆除后,从学府路电表厂(学府路1号)到哈尔滨医科大学之间的3000米路段内没有一座过街天桥,只有4处信号红绿灯,信号灯间隔距离为400米,经常出现长时间行人等车,车躲行人现象。记者看到,服装城两侧的交通岗距离原来的天桥处分别为300米和500米左右,从交通岗绕到街道对面要多花2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

  在服装城门前做生意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从4月19日天桥被拆后,来往于黑大与服装城之间就成了很多市民头疼的问题。“以前有天桥的时候,天桥上过往的行人接踵摩肩。那个时候还有人建议应该再修建一座天桥呢。现在这附近唯一的一座天桥被拆了,这些人都只好选择翻护栏。前几天我看到两名女孩子跨过护栏后,在如潮的车流中左躲右闪,一辆轿车贴着她们的身体呼啸而过,险些将她们刮到。过个街就像拼命一样。”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以前我从这过的时候车能开到五六十脉,现在天桥一拆,跨护栏的人就多了。经过这儿的时候司机都得放慢速度,捏着一把汗使劲儿按喇叭。”

  市民呼吁开辟便捷通道

  一位黑大的学生在一篇名为《不要让学府路的护栏成为“杯具”》的博文中写到:“我们都知道跨越护栏危险,我们也都不愿意跨越护栏,但是服装城门前的护栏确实给市民带来了不便,安全设施才成了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在检讨自己跨越护栏不对的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快重视一下服装城门前的‘全民跨栏’现象。”市民张女士说:“相关部门能不能将天桥复建,或者先开设一个临时的红绿灯、人行道,方便市民出行?”

  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道桥办了解到,1999年,哈市按照“省门第一路”的标准改建了学府路,在适当的位置修建了4座过街天桥,服装城门前的过街天桥是其中之一。2009年4月,由于地铁施工需要,这一过街天桥被拆除了,学府路学府三道街到四道街之间的路段也封闭了起来。现在,随着地铁地上工程的结束,这一路段恢复了通行。但是行人过街的天桥还没有重建。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