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五位老姐妹渴盼丰富的“冬季生活”结伴“蹲商场”
2009-12-23 15:02:0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3日讯 连续一个月来,家住哈尔滨市香坊区公滨路的赵秀华老人每天都准时下楼,跟四位老姐妹约好了一起去逛商场,但老人们并不是为了买东西,就是闲着没事找个暖和的地方唠唠嗑,说说话,打发时间。她们给这种做法起了个名字叫“蹲商场”,没想到这一“蹲”还结识了很多像她们一样的老年人。

  65岁的赵阿姨告诉记者,她和那四位老姐妹都是闲不住的人,在家里待着就感觉憋屈。夏天时,她们每天早上4点多钟就出来,一起锻炼身体,在公园里唱歌,扭秧歌,白天就在楼下的小花园里打扑克、聊天、织毛衣。入冬后,天又冷、地又滑,老姐妹们一下子不适应了,没有了活动的地方。一次,赵阿姨在逛商场时发现了一块“宝地”,商场休息区内有舒适的桌子和坐椅,商场内又暖和又明亮,她把老姐妹们都叫了过来,几个人带点吃的坐在商场一边聊一边看,挺乐呵的。

  采访中,很多老年人都有“冬季憋屈”的想法。77岁的杨大爷说,他已经几天没下楼了,院里的老人都在家里猫冬,一个人都没有,小区里也没有公共活动场所,去谁家里都不太方便,只能在家里待着。一些社区干部介绍,由于社区办公场地有限,再加上缺乏配套的公共活动场所和场馆,严重限制了老年人的冬季活动范围,不少老年人只得在家猫冬,或是像赵阿姨她们一样,跑到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去活动。对此,很多老年人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提供更多的社区活动场所,或者通过社区的协调,将辖区单位的会议室、排练厅等资源利用起来,为老年人创造活动的场地,让他们有个丰富的冬天。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