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4.5万套铁路二手房入市 可稳定房价
2009-12-24 08:10:3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约6万套铁路存量住宅获准进入哈市二手房市场交易后,截至目前,在哈市进行产权更换的铁路住宅已经累计达到了45725套,这些铁路房都可以在哈市自由交易。这些铁路住房大量涌入社会房产市场,对稳定哈市二手房市场价格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是记者23日从哈市房产住宅局获悉的。

  铁路房买卖曾受限

  据了解,截至目前,哈市的铁路产权房主要分布在南岗、道里、道外及香坊等主城区内,有1075栋、560余万平方米住宅楼,房产构成复杂,有独栋、小区、单元及散房。

  这些铁路房分公产房和买断房。住公产房的居民每个月需向铁路部门交30元左右的租金;买断房属于个人产权,每家有一个蓝色的产权证,但不允许自由买卖。铁路系统房产一直不能在哈市二手房市场正常交易。

  4.5万套住宅入市

  2006年6月,哈市房产住宅局与哈尔滨铁路局联合出台了《哈尔滨市铁路系统住房权属登记办法》,从此开始,铁路产权房屋开始逐步换证,之后可随时进入二手房市场,通过正常渠道进行典当抵押、自由买卖交易。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哈市进行产权更换的铁路住宅已经累计达到了45725套、560余万平方米。此次哈尔滨对铁路系统住房进行权属登记,房屋权利人不仅取得了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住房还可以进入二手房交易市场。哈市房产住宅局产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解决了铁路房产上市交易问题,对进一步稳定哈市的住房价格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公建也要统一管理

  据统计,在哈尔滨铁路产权住房约有6万户,其余为哈尔滨铁路局系统的医院、学校、附属生活服务产业单位的房产,这部分房屋同样面临着铁路住房昔日存在的诸如不能自由交易等问题。

  对此,哈市房产住宅局产权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支持哈尔滨铁路事业的主辅分离、资源整合、创新发展,哈尔滨铁路局系统的医院、学校、附属生活服务产业单位的房产权籍也将随铁路改制工作的持续深入,逐步纳入到全市统一的房产管理当中来。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