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同三公路发生4车连撞 运羊车翻车货主遭小树穿胸获救
2010-01-09 10:57:5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袁红颖 陈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同三公路发生4车连撞 运羊车翻车货主遭小树穿胸获救
同三公路发生4车连撞 运羊车翻车货主遭小树穿胸获救
同三公路发生4车连撞 运羊车翻车货主遭小树穿胸获救

  东北网1月9日讯 8日凌晨,在同三公路宾西出口附近,4辆分别拉运玉米、煤、山羊以及零担的大货车接连相撞,其中运煤车和运羊车翻车。坐在运羊货车副驾驶位置的货主因胸部被一棵小树刺穿,困在变形的驾驶室里无法动弹,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宾县和哈市两地消防、公安、医疗等部门15个小时的联合救助,8日下午,那根险些要人命的树枝终于被取出,伤者也转危为安。

  大货车翻下公路,运羊车货主身体插到树枝上

  8日零时57分,宾县交警大队接到110指令,在同三公路宾西出口附近路段发生4车连撞,一辆大货车翻倒在沟里,一人被困车中。

  交警赶到现场后了解到,因路面太滑,一辆运玉米的货车侧滑撞到路边护栏后,横在路中间,其后行驶的一辆运煤大挂货车躲闪不及与之相撞,第三辆拉运367只山羊的货车接着也撞上运玉米的货车翻进路边的深沟,最后一辆拉零担的配货大货车也撞了上来。事故中拉玉米的车上一人死亡。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坐在拉羊货车副驾驶位置上的货主吴金洲在事故中竟然被路旁的一株小树穿透了胸部,动弹不得。

  为了把伤者从树上“摘”下,各路人马齐想办法

  接到报警后,消防战士、120急救人员纷纷在最快时间内赶到出事地点进行解救。此时,吴金洲已经从短暂的昏迷中清醒过来,由于身体插在树枝上,动弹不得,剧烈的疼痛让他难以忍受。

  吴金洲告诉记者,当时他听着车外的人讨论怎么救他,听着消防战士用钳子、破拆斧等工具掐钢筋、砍车门,自己真的很紧张。在整个救援的几个小时中,消防战士一刻都没有停手,同时还不断地鼓励他,让他别害怕,不要放弃。医生始终在现场随时检查伤情发展。看到救援者的努力,听到救援者的安慰,吴金洲告诉自己千万不能放弃。

  为防止伤者被冻坏,大家找来棉被给他蒙上

  据宾县120急救医生张羽介绍,他赶到时,先行到达的交警和消防战士已经尝试了多种办法,但大货车变形严重,单靠人力根本无法移动。为防止重伤的吴金洲被冻坏,大家找来棉被给他蒙上。

  张羽检查了吴金洲的伤情,还好其生命体征平稳,意识也清醒,只是左臂正在出血,张羽立即进行包扎,因室外温度太低,不具备输液、扩容的条件,只好放弃。伤者身体被小树“钉”住,树根被驾驶室盖住,轻易移动都可能导致大量失血,更不用说拔出了,救援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小心再小心。

  雪大路滑,两辆吊车4小时后赶到

  由于雪大路滑,救援车辆很难靠近出事地点。早6时许,宾县交警大队紧急调集的两辆重型吊车终于到达现场。两辆吊车在公路上探出起重臂,合力将大货车车头吊起,消防车在一侧用力拉,变形的驾驶室终于被拉开了,吴金洲被夹的右脚获得了“解放”。

  短锯锯了一个多小时,小树终于被锯断

  此时新的难题又出现了,必须锯断小树,才能将吴金洲搬动。消防战士又开始新一轮的努力,几名战士抱着吴金洲固定他的身体,另外的战士将短锯伸在其身下,贴着地面,试探着一点点将树干锯断。

  张羽告诉记者,每锯一下产生的振动都会加剧吴金洲的痛苦,锯树的战士就将自己的手垫在伤者身下,以便在固定树干的同时感觉振动的强度,随时调整手劲儿。直径约5厘米的小树,锯了一个多小时才被锯断。虽然是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可消防战士们都满头是汗。7时许,被解救出来的吴金洲被迅速送往宾县人民医院。

  从老道绕行3小时赶到哈尔滨

  经初步检查,吴金洲伤势严重,必须转到哈市医院抢救。宾县医院立即决定火速将其送往哈医大一院救治。医院派出专门的医护人员和4名陪护,随救护车一起前往。此时同三公路因车祸已经被暂时封闭,急救车只能从宾县到哈尔滨的老道绕行。

  11时50分许,经过3个小时的艰难行驶,急救车终于到达哈医大一院,伤者被迅速送进胸外科诊治。

  医生将伤者胸大肌切开,将树干取出

  据哈医大一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常浩介绍,树干从伤者锁骨下方锁中线向下、向外,在腋中线附近穿过,应立即进行手术,另外伤者髋关节脱位、右胫骨、腓骨骨折,也需要手术。因伤情特殊,该院成立了由胸外科和骨外科专家组成的救治小组。

  13时许,吴金洲被送进手术室。胸外科专家顺树干走向,将伤者右前胸外侧肌肉切开,惊喜地发现树干仅从其胸大肌和胸小肌间贯穿,幸好没有刺入胸腔。医生将伤者胸大肌离断,将树干从切开的肌肉侧面取出。因树干刺入瞬间,将车窗上的碎玻璃、树木残渣、伤者身上所穿的多层衣物的碎片等脏物同时带进伤者肌肉内,医生花费了很长时间为其细心清创。此时,已是16时许。骨科专家随后为其先行实施髋关节复位术,腿部骨折手术待择期进行。

  367只山羊几乎没受到损失

  昨天14时许,得到消息的吴金洲的哥哥赶最早的一班航班飞到哈尔滨,此时,吴金洲正在进行手术,他直接赶到了宾县事故现场。让他感动的是,吴金洲拉运的367只山羊除了事故中丧生的以外,绝大多数都被好心人赶到了一起。他激动地说:“哈尔滨人不仅救了我弟弟,还让我们价值30多万元的山羊几乎没受到损失,我真的要谢谢哈尔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