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街边糖炒栗子多半“整过容”:放上石蜡油光锃亮(图)
2010-01-18 16:46: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杨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寒冬季节里,一包热气腾腾、香甜油光的糖炒栗子着实让人垂涎欲滴,但一些炒货商贩却爆料称,街边糖炒栗子其实问题多多,一些表面光鲜的糖炒栗子是“特殊”处理过的。

  17日,记者走访发现,街头很多家卖糖炒栗子的商贩都打着“正宗板栗”、“油栗王”等招牌,但记者观察整个加工过程,却看不见加糖这道工序,有的在翻炒时会倒入一些透明的浆汁,有的干脆直接翻炒,什么都不放。在一家摊位前,摊主热情地递过来一颗栗子让记者品尝,“刚出锅的,还热着呢,又面又甜”。记者尝后发现,栗子皮很容易剥离,栗子肉入口也很甜,但扒完栗子皮后,手指感觉黏黏的。

  糖炒栗子不放糖,却特别香甜,手指还沾的黏糊糊,难道这其中有什么学问?一位多年从事炒货生意的摊贩“揭密”说,“白糖多少钱一斤呀,哪放得起那东西,炒栗子都是放糖稀,栗子又甜又亮是很有‘学问’的”,他告诉记者,一些商贩买会将栗子放在糖精水里浸泡,然后煮沸晾干,再放进锅里炒。“一斤栗子泡过后能增加3两左右的分量,而且泡过以后看着个儿更大,一翻炒还会自动开口,就成了开口糖炒栗子”,摊主说,“这还不算黑心的,有的商贩炒栗子还放石蜡呢,这样炒出来更油光锃亮。”

  对此,市卫生监督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正规的糖稀是用麦芽糖制成,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但麦芽糖的成本较高,市场上很多不法商贩就用糖精或糖精钠勾兑糖稀,糖精钠是国家明令限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摄入过多对人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都有一定危害。专家提醒,“整容”糖炒栗子虽然“卖相”好,但还是慎重购买为好。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