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民冬日啥车都搭 超市班车私家车通勤车齐上阵
2010-01-19 10:14:0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郑璐 王妮娜 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漫画:形形色色“顺风车” 王珊 绘图

  东北网1月19日讯 入冬以来,天冷路滑,哈尔滨公交行业遭遇“司机荒”,公交车出车率同比去年下降。此外,随着哈尔滨城市化进程加快,地铁沿线路段的交通压力增大,这让市民“在路上”的时间增多。蹭通勤车、搭超市班车、乘坐单位通勤车……市民想出各种千奇百怪的方法乘车。

  超市班车比公交准时

  公交车难坐,超市搭车一族的数量与日俱增,很多上班族坐起超市车上、下班,他们认为,超市的车准点准时,可以按照超市提供的“发车时间表”去乘车,相比之下,公交车没有钟点,一等半个小时不来一趟。

  12日14时许,记者在香坊区省电力医院91路终点看到,几个围脖、手套、帽子“全副武装”的市民正在等车,其中一名女士说,她在这等91路车,10多分钟也没来一辆。这时一名女士提议,一会××超市的车就来了,咱们坐超市的车走吧,回来顺便在超市买点东西。

  在长江路工作的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香坊区五八村,每天要乘坐23路车回家,平均要等20分钟才能来一趟公交车,要是赶上下雪天,没40分钟等不来一趟车。为了防止挨冻,于先生想出倒超市车回家的“妙计”。“单位附近有209路,每隔七八分钟便会来一趟,我乘坐209路在省卫生学校下车,然后去省医院附近的一家超市买烟,再坐超市的车回家。这样坐车虽有些费时,但起码不用在室外挨冻等车。”

  私家车配上计价器

  做车难,逼得人们不得不打私家车。随着打私家车的人不断增多,一些私家车图方便,在车上也像模像样地安装了计价器,美其名曰“让乘客明明白白乘车”。

  8日,在南岗区华山路上班的金先生下班后站在路边,要打车去太平桥。一辆捷达车停在了他前面,男司机探头对他说:“哥们,去哪?”金先生愣了一下,上了车。到了太平桥,男司机称:“12元。”金先生不禁有点惊奇:“哥们,估计得准啊,和打车一个价。”男司机有些洋洋自得地从车下拽出了一个计价器:“咱价格公道,专业的,有这个,省得发生价格纠纷,让乘客明明白白乘车。”

  “奥迪A6”拉私活儿

  冬季私家车载客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车主都希望拉点私活儿赚点油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市民都表示很“享受”私家车非法营运所带来的“实惠”。一般情况下,车主都会按照乘客路程远近定价,或者双方协商而定。

  13日晚17时许,打算去参加朋友宴会的张先生在哈工大校门口等车。这时一辆奥迪A6车停在张先生身边落下车窗问,“哥们儿,去哪儿”。张先生一头雾水,前后左右看看确定是车主在和他说话。张先生告诉车主,自己要去前面不远的饭店。车主说,“上来吧!”张先生一阵窃喜,以为捡了个大便宜,做着“A6”去赴宴太有面子啦,谁知“A6”车主开口就说“50元”。张先生惊讶地问,“我要是打车去,连起车费都用不了,你要50元,太黑了吧!”“A6”车主说道:“你也不看看我这啥车,能跟捷达、桑塔纳的出租车比么!‘奥迪A6’拉客当然按车的档次要价啦!”最终由于价格过高,张先生没有坐“A6”去赴宴。

  通勤车顺路捎脚

  公交车难等,一些单位的通勤车就顺路在公交站点揽客捎脚,收费一元,让部分市民坐上了方便快捷的顺风车。

  6日,孙女士在长江路站点等86路公交车,20多分钟没等来一辆车。孙女士连问几辆出租车,都不顺路。正在孙女士焦急之时,某单位的通勤客车停了下来,前门正好在她面前打开。孙女士以为要下客,就往旁边躲了躲。这时,车上一个女子说:“坐86路车的吗?”孙女士茫然地点了点头。车上女子说:“上来吧,走86线,一元一位。”孙女士赶紧上了车,看到车上已坐了一些乘客,而且该通勤车走86路途经站点,站站都停下捡客下客。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