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集中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 加快振兴步伐
2010-01-28 13:44: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英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月28日电 题:打造龙江工业“新引擎”――黑龙江集中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加快振兴步伐

  新华社记者 孙英威

  从重碱荒原上零散的几处工业园区,到如今成片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带,黑龙江省哈大齐工业走廊用4年时间完成了这一“华丽转身”。去年以来,哈大齐工业走廊围绕项目建设和产业升级,努力破解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和影响,担起全省工业经济“新引擎”的重任。

  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截至去年末,哈大齐工业走廊启动建设29个园区,累计开发面积105.79平方公里。累计开工项目898个,完成投资630亿元,其中前9个月投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8.8%。

  盐碱地上崛起“工业新区”

  哈大齐工业走廊是以哈尔滨为龙头,以大庆和齐齐哈尔为区域骨干,包括沿线肇东、安达等市在内的经济区域。这一区域是全省经济实力强、工业化水平高、经济辐射力大、科技优势明显的地区,土地面积占全省的4.67%,而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则分别占全省的21%和54%。

  哈大齐工业走廊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丰富,其中绝大部分是不长庄稼、长年荒芜的重度盐碱地。据黑龙江省国土资源部门调查规划,这一区域可利用的重碱地有820平方公里,而且土地平坦,易于开发建设工业园区。

  为缓解发展与用地不足的矛盾,培育具有强劲牵动力的新型经济区,2005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发哈大齐区间的未利用地,辅以部分建设用地集中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张秋阳认为,哈大齐工业走廊概念的提出,是着眼于黑龙江乃至东北的经济地理和生产力布局,在空间上具有战略意义。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按照规划,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布局以装备制造、石化、食品、医药、高新技术产业等为重点,以现代物流业等服务业为保障,谋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去年以来,哈大齐工业走廊各园区依托自身优势,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园区内,形成局部亮点。截至目前,哈大齐工业走廊区域内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有70余个,超过5亿元的项目达到15个。

  记者在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段的平房工业新区见到,一条条宽敞的街路四通八达,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去年这里启动了航空及汽车产业城的建设,随着一汽集团哈尔滨轻型车厂年产10万辆轻型卡车整车、10万个车架搬迁改造项目等一批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平房工业新区的产业层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政策扶持谋求区域快速发展

  为推动哈大齐工业走廊加快发展,黑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制定了《哈大齐工业走廊产业布局总体规划》。各地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使哈大齐工业走廊在较短时间内就初具规模,实现了“有投入、有形象、有企业、有增量”的目标。

  为使产业布局总体规划顺利实施,省政府2005年发布了《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若干政策》,出台了29条用地、财税、投资、科技与人才政策。2008年,省政府又下发了《哈大齐工业走廊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核心示范区和重点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给予5年财政贴息,为更好地引进项目创造了条件。同时,重点抓好核心区和重点园区规划。目前,各园区已陆续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的完善、编制工作,各类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完善之中。

  经过四年来集中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区域内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网络,园区建设也显现出产业聚集效应、经济板块品牌效应。各地还通过主动服务形成“政策洼地”,依托优势产业打造当地“品牌”园区。哈尔滨动力机电园区围绕“三大动力”引进配套项目;大庆依托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主攻石化产业;齐齐哈尔依托装备制造业优势打造集群。

  黑龙江省发改委哈大齐工作处处长田永鹤说,哈尔滨平房汽车、航空航天工业新区和大庆高新区兴化园区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了一批配套企业进驻,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如今,“哈大齐工业走廊”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明显增加,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知名企业纷纷在园区内投资建厂。

  迎难而上打造工业“新增长极”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扶持重点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推动哈大齐工业走廊等区域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产业基地。这一文件的出台,让正在经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哈大齐工业走廊如沐春风。

  “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哈大齐工业走廊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办副主任彭介林说,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定位就是依托优势,吸引国内外资本、技术,建设多种产业相互协调配套,新体制、高科技、外向型、生态化、结构合理、高速增长的产业高地和经济密集区,使之成为全省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

  经过四年快速发展,哈大齐工业走廊在未来建设中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走廊内具备谋划、包装、承载大项目的地方企业偏少,谋划好项目、建设大项目呼唤规模大、能力强、机制灵活的市场主体。园区特色还不够突出,不同程度地存在产业趋同现象。同时,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的深层次矛盾仍需逐步破解。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黑龙江省今年提出,要使哈大齐工业走廊在全省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起到龙头和带动作用。突出抓好核心示范区和重点园区建设,集中力量支持一个核心示范区、五个重点园区建设,实施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继续优化发展环境,力争引进一批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基地型、龙头型的重大项目,推动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迈上新台阶。

  彭介林说,作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八大经济区”之一,未来三年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将不断加快,体制机制将不断创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凸现,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