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南下车票“一票难求” 省内短途车票相对好买
2010-02-10 11:18:2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节永志 刘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站售票大厅购票的旅客。

  东北网2月10日讯 眼下,处在节前春运高峰期的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大厅里,购买省内、省外车票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购买由哈市开往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等省内短途线路的列车车票难度相对较小,而开往济南、上海、大连、天津等一些南部方向的车票则显得特别紧张,甚至部分方向的车票最早要等到正月初七(2月20日)才能买到。往年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在外省方向列车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学生流民工流提前分流 省内短途车票相对好买

  8日13时50分,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一楼售票大厅看到,30个售票窗口除四五个关闭外,其余全部开放。也许是当日的购票高峰还未到来,每个窗口前最多排了七八位购票者。丛先生仅用了不到10分钟就买到了一张12日去大庆的车票。丛先生说,他原以为春运期间的车票很难买到,没想到此行很顺利就买到了车票。当日15时许,记者从哈尔滨站售票系统票额显示屏上看到,截至16日,省内热点线路大庆、牡丹江、齐齐哈尔等方向的短途线路基本都有车票销售。

  为什么今年春运期间省内短途车票没有出现往年的“疯抢”局面?哈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黑龙江省大专院校放假及农民工返乡时间较早,使这部分客流提前出行,避开了出行及购票高峰。同时,公路客运也分流了大部分省内短途旅客,所以节前省内短途客流较为平稳。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节后由于返校学生、返程农民工、商务、公务、探亲等客流叠加,预计将出现持续客流高峰。


 

  运能与运量矛盾再现 南下车票“一票难求”

  和购买省内短途车票的“轻而易举”相比,节前购买省外南下车票往往得费些周折。记者发现,目前由哈市开往大连、天津、济南、北京、上海等方向的车票销售相当紧俏,上海、广州等一些热点地区甚至出现了连站台票也销售一空的局面。对此,已经是第二次来排队买票的市民张女士感触颇深:“6日上午我就开始排队买11日去北京的车票,没买到。今天我又来排年前其他日期的车票,看看运气怎么样。”来自大连的吴先生夫妇也对没能买到节前的返程车票感到无奈:“原本打算省些路费才选择坐火车,如果今天再买不到票的话就只能坐飞机回去了。”16时,售票大厅排队购票的旅客开始逐渐增多,每个窗口都排了十五六个人。记者在哈站售票系统显示屏上看到,节前广州、上海、北京、大连、青岛等南部热点方向车次车票已经预售一空。

  此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表示,历年春运之所以无法解决“一票难求”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铁路运能与运量间存在矛盾。虽然哈铁春运期间加大运力,开行了18对直通和25对管内临客,哈站也对每名旅客限购硬卧票两张或硬座票3张,但这种“矛盾”似乎在南下长途线路上还是未能幸免。

  预售首日买不到的车票 很可能发车前两天买到

  为了让旅客都能顺利地买到返乡火车票,哈站工作人员为广大旅客支招:

  ———利用哈市80个售票点就近购票。全市80个火车票代售点实现了和车站售票窗口同步预售车票。建议旅客就近选择车票代售点购买车票。

  ———降低乘车要求,“不挑不拣”都能买到车票。不要非卧铺不走、非座票不买,非常时期要非常应对,这样买到车票的几率就会加大。

  ———买不到直达车票可选择过路或中转车。可选择过路或者中转车。以从哈尔滨到南京为例,只有K58次和K554次能直达南京,旅客不妨试试买去泰州的车票,泰州有始发和路过到南京的T7788次、K224次等7趟列车,泰州、徐州、合肥等城市都可借助中转。

  ———买不到车票可选择等退票。车票发售点是计算机联网,各代售点与各火车站售票窗口的票额联网时相通,如果旅客很着急,又买不到票,可以在窗口多等等,也许有人退票。发车当日零点和发车前数小时,售票系统很有可能出现余票销售。

  ———在发车前两天也别放弃,可再次去售票窗口。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对列车运能实行动态控制,并实时调控车票发售。所以在运能允许的条件下,发车前两天也可能会有新的票源出现。也就是说,预售首日买不到的车票,很可能在发车前两天买到。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