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建设江北水城计划开工7座铁路桥100座公路桥
2010-02-10 13:46:2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9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对今年哈市各项工作进行部署。为促进“一江居中,两岸繁荣”,今年哈市将全面启动江北水城建设,确保完成水系骨干工程30%工程量、河湖水面率达到7%的目标。计划7座铁路桥、100座公路桥全面开工建设。

  “北国水城”项目主要是利用松花江天然丰富的水资源,向北引水,通过水生态环境修复和综合整治、污染控制与水系连通,建设人工水系湖泊、引清补源、沿岸绿化,完善河湖连通河网体系,打造“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水城范围是肇东界以东、松花江以北、呼兰河以西、肇兰新河以南区域,包括松北区大部和呼兰利民开发区,面积约为578平方公里。哈市将利用5至10年时间,使河湖水面率达到12%,建成独具特色的“北国水城”,呈现“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景象,建设“生态高科技文化新城”,塑造城乡一体化的新典范。

  按照规划,哈市北国水城将建“六个中心”,即沿水系布置省行政中心、科技中心、市行政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和奥体中心。

  建设湿地观光园,选址在呼兰河、三家子新老堤防之间,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功能,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满足都市人群的观光、度假、体验等需求。

  建设七夕公园,选址在松浦镇,结合织女湖和当地生态环境,规划建设别具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具有休闲功能的公园。此外,还将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仓储物流中心、大学城、生态园林村、都市采摘园、启明广场、松北湖城和滨河公园。

  按照部署,今年哈市将加快建设“江北水城”,在确保3亿元政府资金尽快到位的基础上,力争再筹措部分资金,保证项目顺利启动。哈市今年将首先启动“两纵、四横、十八湖”的骨干工程。要尽快完成工程招标和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一季度完成发生渠、长盈渠以南的金河、银河等河道工程征地工作,力争3月末土方工程全面开工,年内万宝泵站至极乐泵站段20公里水渠通水。同时,哈市将同步实施配套工程。力争7座铁路桥、100坐公路桥(步行桥)、3座泵站和8座节制闸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基础部分工程,并确保一座节制闸通水。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