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哈尔滨出台国内首个规范行政审批第三方机构规章
2010-02-22 07:55:3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陈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2日讯 记者从21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哈尔滨市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前置技术服务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办法》规范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行为,今后各行政审批部门不得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行政审批申请人通过电脑摇号方式选择中介服务机构。据介绍,该《办法》是国内首个规范行政审批第三方机构的规章。

  据悉,行政审批前置技术服务是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必须提供的前置要件,从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前置技术服务机构是游离在政府和企业、市民之外的第三部门。此前,还没有一部法律和法规、规章对其从事的行政审批前置技术服务进行规范。

  《办法》对选择服务机构作出规定,对所有取得相应资质并依法登记设立的技术服务机构,由哈市行政服务中心会同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监察部门分别按技术服务专业种类、资质等级类别建立相应的技术服务资源库,并按照技术的类别、资质等级分类后,依据收费标准、完成时限等因素进行排序,通过电脑摇号方式摇出3至5个技术服务机构供委托人选择。

  对于这些“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除了明确业务范围、收费标准等外,采取不良行为记录的方式对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约束,被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将其从技术服务资源库中清除,3年内不得重新进入技术服务资源库。市民和委托单位发现中介部门有违法执业的,有权向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综合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