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东北虎研究专家谈老虎 虎踪添喜虎殇增忧
2010-03-02 13:5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晔 万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月25日,东方红林业局发现的野生东北虎幼崽。

  编者按

  牛去虎至的除夕,人们的拜年短信把所有的关于虎的成语、诗词都汇聚成了祝福的话语。虎年,人们祈求福气,祈求在新年里过得意气风发、虎虎生威,其中,有一条短信转发率颇高:“一二三四五,上山逗老虎……”,一望便知,这是从“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的童谣基础上改变而来的。从“打”到“逗”,个中意味深远。因为,野生虎,曾经高贵美丽、虎啸风生的森林之王,曾经气吞万里、虎踞龙盘的兽中之王,已然成为可望不可及的精灵,越来越稀有,人们越来越珍视它们。

  虎年正月,一只迷路的野生东北虎幼崽跌跌撞撞闯进了黑龙江的山林人家,几天后它又因身体虚弱死去。即便如此来去匆匆,在东北虎研究专家眼里也是个“爆炸性”的消息。人们在解读它的生物意义的同时,更对生态、生命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期待。

  虎年春节刚过,我省完达山山区再次传来野生东北虎被发现的消息。2月25日6时许,东方红林业局海音山道班养路工韩德友发现一只小老虎卡在柴垛夹缝中,动弹不得,遂向上级报告,经多方努力,20多个小时后小老虎转危为安。此次被救的这只小老虎,雌性,体重28.5公斤,此次发现的野生东北虎幼虎对于所有关注野生东北虎的人们来说意义非凡。3天后,令人遗憾的消息传来,2月28日上午,这只野生东北虎幼崽因体质虚弱死亡,据专家称,小老虎死于营养不良和心脏衰竭,之前虽然给它投放营养品和药物,但它很难进食。小老虎死了,但东北虎研究专家对这只幼崽的研究并没有停止。

  正名:幼虎不是“过路虎”而是“坐地虎”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张明海博士多年来一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工作,对我省野生东北虎的发现与保护非常关注。1988年,他参与了我省的野生动物调查工作,作为分队长,他所带领的分队在完达山东部地区的河口林场、青山林场、海音山林场一带就曾首次发现了野生东北虎的踪迹,因此谈起此次发现幼虎的海音山道班附近的地形,张明海博士如数家珍。

  “此次发现的幼年野生东北虎是我国野生东北虎研究的重大突破,这对我们所有从事野生东北虎研究的人意义重大。”张明海博士谈起此次发现的野生幼虎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虽然近些年随着我国东北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都有野生东北虎的信息被发现,这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我国野生东北虎的“名分”却始终不被外界认可,国外的一些专家普遍认为过去我国发现的野生东北虎都是成年东北虎个体,这些东北虎不过是通过俄罗斯边境进入我国境内的“过路虎”,换句话说,他们认为我国境内发现的野生东北虎不过是国外游荡过来的“游客”,由于这些游荡个体的种群很不稳定,因此他们认为我国境内实际上已经没有了野生东北虎,一些国内的专家也曾经推测我国野生东北虎可能已经绝迹,我国的野生东北虎研究学者虽然不服气,但一直缺乏有力的证据,这是始终压在野生东北虎研究者心上的一块“心病”,由于此次发现的野生东北虎是刚出生不久的幼虎,东北虎幼虎因为体力有限,不可能是长途跋涉穿越边界来到完达山山区的“游荡个体”,综合这一地区发现野生东北虎的频率和地点,可以断定此次发现的野生东北虎幼崽正是我国研究人员一直期盼的,在我省完达山东部地区存在野生东北虎“繁殖家族”的强有力的证据。“这只野生东北虎幼虎的发现为我国野生东北虎正了名,这证明野生东北虎已经在这一地区安家,我省完达山东部地区存在野生东北虎‘繁殖家族’,这对我国从事野生东北虎保护的人们来说是件大喜事。”张明海博士兴奋地说。


  证明:存在野生东北虎“繁殖家族”

  在采访中,张明海博士一再跟记者强调这只被发现的幼虎的体重问题。他说:“体重问题,很重要。”他告诉记者,目前这只幼虎的体重是28.5公斤,由于东北虎是季节性发情的动物,每年的发情期是11月到第二年的4月份,母虎的妊娠期一般为90到112天左右,据此推算此次发现的东北虎幼虎最晚也是去年9月份出生的,现在最少也应该有5个月大了,经测算人工饲养条件下出生的幼虎,在5个月大时,体重一般在40到50公斤,现在这只野生东北虎幼崽的体重只相当于人工饲养的东北虎幼崽3个月大时的体重,因此这只野生东北虎幼虎的身体情况并不好。可以推断:首先,野外生长的东北虎幼崽的生长要明显慢于人工饲养的幼虎;其次,这个野生东北虎家族野外的食物并不丰富,幼虎的体质很弱,身体条件并不理想,这很可能是它被野生东北虎家族抛弃或无法跟上其他家族成员,最终走失、误入村庄被村民发现的原因,野生东北虎幼崽的死亡证实了张明海博士的忧虑。

  近些年,林区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一系列的生态保护法规使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得到了加强,保护野生东北虎的意识深入人心,此次野生东北虎幼虎被成功救治说明了这一点,但是野生东北虎的生存环境仍不乐观,除了经济和社会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外,个别人的非法狩猎活动导致野生动物的减少,给野生东北虎觅食带来了很大困难,这种“与虎争食”现象给野生东北虎的生存带来的影响十分巨大。

  忧虑:野虎家园小,有人“与虎争食”

  由于我省完达山东部地区森林广袤、居民点稀少、气候条件适宜,在完达山东部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踪迹的频率相当高,近些年由于“天保工程”的实施,使这一地区逐渐恢复了生态保护的功能,野生东北虎已逐渐“回归”,我省的完达山东部山区已经有能力容纳野生东北虎种群在此生活和繁衍,因此多年来张明海博士的目光一直锁定在完达山东部的这一最可能发现野生东北虎的地区,黑龙江野生动物研究所承担的国家林业总局野生动物研究项目已经在此进行了六七年时间,美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也于1997年在这一地区雇用了信息员,但是这一区域一直没有建立正式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张明海博士表示,此次发现野生东北虎幼虎是件大喜事,但如何让野生东北虎家族在我省完达山林区继续生长繁衍下去仍然需要各方积极努力,首先,完达山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应当引起更大的重视,要妥善解决好林业生产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应争取尽快划定出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好珍贵的野生东北虎家族;其次,针对野生东北虎出现的地区,应该尽量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其中既包括林业生产等经济活动,也包括各种影响生态环境的社会生活;第三,除了对野生东北虎本身的保护外,对野生东北虎的猎物也要加以保护,打击非法狩猎活动,为野生东北虎提供足够的食物,防止出现“与虎争食”的现象,对一些“下套子”等非法狩猎活动比较严重的地区能否采取一些必要的“清套子”行动,保证野生东北虎家族食物的充足。

  兽王之踪近5年野生东北虎踪迹报告

  时间:2005年12月

  地点:黑龙江省东宁县

  东宁县一户农民放养的一头黄牛被吃掉,在黄牛死亡的地方附近有两串清晰的动物足迹。东宁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现场勘查发现一处动物足迹,掌宽15厘米、步幅60厘米;另一处足迹,掌宽20厘米、步幅70厘米。当地人猜疑是两只东北虎在此逗留过。

  时间:2006年11月

  地点:黑龙江省八面通林业局

  悬羊经营所李守芳报告,早上8点多,她去10多里外的采伐工棚,当走到一片开阔地时,突然发现前面三四十米远的草甸子上有一头小牛般的动物在动。“头很大,弓着背,尾巴细长,颜色草黄,肯定不是牛,像是老虎。”


 

  2006年11月野生东北虎踪迹再现八面通。

  时间:2006年12月

  地点:黑龙江省八面通林业局

  自兴林场五星村农民王中军和父亲在山上小屋里听到院子里的牛群和狗叫声响成一片,父子俩赶紧出门,借着微弱的光线,他们看到了一只淡黄色、身长两米左右的老虎,老虎不断发出吼声,正在凶狠地追赶着几头小牛犊,牛群吓得四处逃窜。

  时间:2007年1月

  地点:黑龙江省穆棱林区

  穆棱市河西乡五兴村村民王喜洪一家为了种植人参,搬到了方圆十几公里没有人烟的山林中。 1月2日早晨7点多,王喜洪起床后到牛棚里喂牛,山林里传来了虎啸声,他进屋关紧了门,不一会儿老虎下山了,袭击了他家的山羊,然后叼着羊就跑了。牡丹江森警支队穆棱大队的官兵在附近村镇林区巡查时,也见到过东北虎。此外,在穆棱林业局筒子沟林场和穆棱镇泉眼河村东山等地,也有居民发现东北虎的踪迹。

  时间:2007年1月

  地点:黑龙江迎春林业局

  一只东北虎来到了迎春林业局五泡林场,林场资源监督站站长董红雨接到报告,距场部十几里远处发现东北虎踪迹。他上山跟踪了一天,陆续发现了虎印、毛、粪便、卧痕,老虎是以漫步的姿态在山上闲逛的。1月13日,媒体在现场拍下了虎印,虎印距一工棚只几十米远。

  时间:2007年2月

  地点:吉林省珲春市

  珲春市东北虎自然保护区鹿道沟林场附近的牧民刘思华,吃惊地发现关在牛圈里的两头黄牛被咬死,其中一头牛的屁股被吃了。

  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保处王源勇副处长等3人到达现场,从现场遗留的虎毛和老虎尿液及尿的方向和伏迹、趴迹等判断,确认这次袭牛的是一只成年雄性东北虎,身长1.8米左右。

  时间:2008年1月

  地点:吉林省珲春自然保护区

  巡山护虎志愿者赴吉林珲春自然保护区马滴达保护站辖区,清缴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套子和夹子。在南别里沟,志愿者突然发现东北虎爪印。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资源保护处人员现场测量发现,“雪老虎”的掌垫宽10厘米,整个足迹宽15.5厘米,分析表明这只老虎长达1.8米,从痕迹看,大约3天前曾在此出没。2007年5月到9月,南别里沟就有12头牛被老虎咬死。

  时间:2009年4月

  地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八五二农场

  4月21日13时许,八五二农场第五管理区十一作业站四位护林员在驾车回家途中,看见一动物从北边树林里出来,不紧不慢地走进了南面的玉米地。从外形上看,它长约2米,身子很粗,尾巴挺长,高有1.2米左右。

  闻讯而来的农场新闻工作者拍下了动物的背影照片。护林员还在路边丛林中爪印的上方找到了一端为白色、一端为棕色的动物体毛,并做出了两个爪印模型。之后,两位动物专家赶到八五二农场,通过现场勘察认定,这是一只成体雄性东北虎。

  时间:2010年2月

  地点:黑龙江省东方红林业局

  2月25日6时许,东方红林业局海音山道班养路工韩德友发现一只小老虎卡在自家的柴垛夹缝中,动弹不得,遂向上级报告。被救的这只小老虎,雌性,体重28.5公斤。2月28日小老虎因体质虚弱死亡。

  “爱它,就给它自由”

  东方红林业局人说幼虎事件

  2月25日,东方红林业局发现东北虎幼崽后,国内媒体纷纷前来追踪采访。对于公众的关注,东方红林业局的人显得很淡定,他们说:“如果你珍爱东北虎,就不要惊扰它,让它自由自在地生存。”

  据介绍,目前东方红林业局已派专人照顾这只小虎崽,时机成熟后,将放虎归山。目前,黑龙江省建立了8个野生东北虎监测站,东方红林业局是黑龙江境内较早发现野生东北虎迹的地方,这里有三处东北虎保护监测站。1972年,曾有一只野生东北虎被套野猪的套子误套,被人们千方百计救出后,送到北京动物园。

  在东方红林业局,了解东北虎踪迹的都不愿意透露给外界,怕的就是非法狩猎的找上来。因为老虎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栖息地,半径50公里内都是它的生存之所。尽管这几年食物链多了,但野生东北虎活得仍很艰难。当地人说,如果想让野生东北虎生存,就要做到“别理它”,那样才会让它在山林中自由地生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