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把握宏观经济政策 推动更好更快发展(图)
2010-03-07 10:46: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吉炳轩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说
把握宏观经济政策 推动更好更快发展

吉炳轩讲话。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摄 

  东北网3月7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焦明忠 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 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主持会议并发言。他说,要切实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正确判断经济形势,立足基本国情,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把粮食问题解决好,更加重农、扶农、帮农、惠农。要把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好,打牢发展的基础。要把投资问题解决好,特别是给予黑龙江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大的资金投放,推动我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吉炳轩说,温家宝总理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形势,总结了工作,提出了任务,明确了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他说,正确判断形势是我们进行决策、做好工作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三十年形成的强劲发展态势,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困难的严峻复杂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扩大内需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基本立足点,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从黑龙江省来看,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1%,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份我省经济运行继续延续了上年企稳回升势头。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轮,航向正确,动力十足,正在乘风破浪,加速前进。但也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够,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全面。我们必须立足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这一基本矛盾,来做决策、办事情,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吉炳轩说,粮食问题始终是保障国计民生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应对金融危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首先必须把粮食问题解决好,稳定产量,稳定价格,稳定市场,稳定民心。抓好粮食这个基础性、战略性资源的生产和供应,对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至关重要。一定要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我省已明确提出,今年粮食总产要争取达到900亿斤以上,再用两年时间争取总产达到1000亿斤。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突出的问题是农民增收缓慢,城乡收入差距逐步拉大的问题。在农村、农业的宏观政策把握上,我们应该更加重农、扶农、帮农、惠农。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下大力气改善农村民生。要通过扶农、帮农,使广大种粮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促进粮食生产长期稳定发展。他表示,黑龙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内部潜力,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我们要在水利建设、大农机建设、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产业化上狠下功夫,启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希望国家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加快改变我省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现代农业装备不足的现状,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实现或超过既定粮食增产目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炳轩说,基础设施是支撑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动的基本要素,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黑龙江发展经济,进行社会建设,必须首先解决好基础设施问题,不论有没有金融危机,都应该抓紧干,只有打牢基础,完善条件,才能做到又好又快发展。要加强能源建设。利用好我们的资源条件,进一步加强能源建设,增强能源供给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要加强水利建设。大兴水利工程,做好以水兴业这篇大文章,努力加快解决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切实提高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要加强交通建设。继续大力实施现代交通网络建设工程,用三到四年时间,彻底改变我省交通发展滞后的局面。要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尽最大可能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改善城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他表示,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基本建设不行,这些事情办不好,急功近利,发展的基础就不牢靠。我们转方式,调结构,应危机,保增长,都要把基础打牢。在基本建设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坚定不移,不受任何干扰。

  吉炳轩说,要使经济高速、高效、高质量发展,必须扩大投资规模,保证投资质量,促进投资平衡。投资要注意处理好规模问题。无论从全国还是发达地区发展历程看,黑龙江要摆脱长期发展缓慢的面貌,必须扩大投资规模。今年,我们要加大有利于长远发展的现代工业、高科技产业、新兴战略产业投资,加大关乎国计民生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加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暖等城乡基础设施投资。从黑龙江的情况看,国家目前的投资规模不宜减得太多,应保持一段时间,特别是保证在建项目顺利实施,避免“半拉子工程”,以巩固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大好局面。要注意处理好质量问题。近两年来,我省在积极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投资的重点放在了有利于打基础、促发展、惠民生、管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了工业主导产业、高科技产业、现代农业、水利、能源、交通、重大民生工程等领域的投资力度。黑龙江作为一个后发达地区,应该做到既要保证一定的投资规模,更要高度重视投资质量,把加大投资与促进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希望中央金融部门、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从黑龙江的实际出发,来核定投资规模,项目摆放,支持黑龙江能顺利发展起来。要注意处理好平衡问题。只有区域平衡发展,才能实现惠及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才能达到真正的社会和谐。在投资的规模上、资金的安排上,应照顾一下后发达地区,不能越富越富,越穷越穷。特别是像黑龙江这样长期以来为支援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省份,国家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在投资规模上、产业布局上、项目摆放上给予更大支持,增强这些地区的发展后劲。希望能把我省确定的“八大经济区”中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大的资金投放,使我们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加快发展起来,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