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陈聪聪供述逃亡生活滔滔不绝 落网后才睡了个安稳觉
2010-03-10 07:55:1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8日,黎明监狱越狱罪犯陈聪聪的落网,让轰动全城的缉捕落下帷幕,但13天追捕的精彩故事仍为人们津津乐道。昨日,参与审讯的南岗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落网后的陈聪聪没有太多的沮丧,反而表示:13个日夜不敢合眼,昨天在南岗看守所终于睡了个安稳觉。

  为躲缉捕七天七夜没挪窝

  `据参加审讯的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三中队民警介绍,2月23日从黎明监狱脱逃后,陈聪聪和孙星辰来到科大小区租了个房子,不料被同租的女子认出,再次仓皇逃走。两人相约分头乘出租车出城,到双城会合,孙星辰先乘出租车离开,陈聪聪紧随其后,但半路上出租车司机与他攀谈:“听说了吗?黎明监狱有两个罪犯跑啦,现在正到处抓他呢!”这一句话让本来就惶恐不安的陈聪聪更加害怕了,他立刻改了主意,折回哈西服装城附近。之所以选择学府路附近,是因为陈聪聪虽然是宾县人,但此前曾在学府路附近居住了五六年,他卖过盒饭,在一学校食堂也工作过,对此地十分熟悉。

  “在哪藏身好呢?”22岁的陈聪聪虽然年纪不大,但心思缜密,他心想,旅店肯定不能住,空房子没有暖气,这大冷天非冻死不可,于是在学府头道街一个平房的地沟里藏起来,这里有供暖的管道,窝在里面很暖和,但地方很小,坐在里面连腿都伸不直。就在这个转个身都困难的小地沟里,陈聪聪一动不动地藏了七天七夜,饿了就吃几口之前买的食物。7天后,陈聪聪想再换个地方住,他到欧亚之窗附近一个空房子住了两天,但他发现,自己偶尔离开时,屋子曾经来过人,因为地上有陌生的脚印,陈聪聪赶紧又回到平房的地沟躲了起来。13天里,犹如惊弓之鸟的陈聪聪丝毫不敢合眼,稍有风吹草动便让他惊出一身汗,直到8日落网,他才在看守所里睡了个安稳觉。

  原打算藏匿半年寻机外逃

  据陈聪聪交代,此次和孙星辰越狱是早有预谋的,二人盘算的都是美梦,完全没想过会有今天的结果。孙星辰落网后,陈聪聪行事更加谨慎,每次外出都要化装,他还特意找来电线,缠在自己腿上,把黑灰涂到脸上,把自己打扮成乞丐。潜逃期间,他还曾在学府路一浴池洗了个澡,再把自己打扮得干干净净,上街转一圈。

  据侦查员介绍,警方之所以与陈聪聪周旋了13天之久,是因为陈聪聪十分狡猾,他在一个地方停留都不超过几分钟,从不与人对视,也不和人说话,13天可把陈聪聪给憋坏了,审讯时,陈聪聪分外健谈,用他的话说:“我可找到人陪我说话了!”

  潜逃期间,陈聪聪没有重操旧业——实施持刀抢劫,他知道全市布置了天罗地网,就等他出现,出城肯定出不去,于是打算靠捡破烂维持生计,隐藏半年左右,等到“风平浪静”,所有人都把他给忘了,再寻找机会逃跑,没想到这么快美梦就破灭了。

  争分夺秒缉捕搬开隔离带

  南岗公安分局谷昭旻局长告诉记者,为了抓住陈聪聪,民警们真是吃了很多苦,有的四五天都没回家一趟。与陈聪聪周旋,一是比智慧,二是拼速度,哈尔滨这么大,他究竟会藏哪呢?经过了解陈聪聪的个人情况,综合分析,警方判断,他在学府路一带活动的可能性最大,这里外来人员多,人员混杂,易于藏身,拆迁空房子多,利于躲避,再加上陈聪聪2007年曾在此地犯案,对这里最为熟悉,于是南岗公安分局22个缉捕小组便衣、便车,撒开人网,苦寻陈聪聪的踪影。

  “时机有可能转瞬即逝,争的就是分秒。”谷昭旻局长说:“我们给参战民警都配了对讲机,有情况一个群呼,一秒钟就都通知到了。”的确,8日15时许,一个群呼,南岗公安分局数百名民警同时接到信息:“快!陈聪聪在学府头道街!”当时刑侦二大队三中队景山、于海岩、孙啸坤、王磊乘坐的车辆正在学府三道街服装城一侧,前面正堵车,没法转弯,如果行动慢了,陈聪聪有可能再次隐藏起来,这该如何是好?孙啸坤副中队长发现学府路中间的隔离带有个豁口,情急之下,跳下车,将隔离带挪出了三四米宽,他们乘坐的车辆从这个豁口拐到对面,孙啸坤赶紧将隔离带复位,之后钻进车内,朝学府头道街风驰电掣地驶去,最终第一批抵达陈聪聪所在的兴旺仓买。多年前,陈聪聪因持刀抢劫犯案,现在也很有可能携带匕首,但民警来不及想到自身的安危,直接就冲了进去。“因为2007年陈聪聪抢劫就是我们中队抓捕的,所以我们对他的体貌特征十分熟悉,进去就把他牢牢按住了,押上车时,侦查员还问陈聪聪‘认识我吗?’陈聪聪回答‘认识!’”警车随后直奔哈西派出所。

  据悉,目前,陈聪聪已移交监狱管理部门。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