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踏访孙星辰陈聪聪逃亡路线 还原其13天逃亡全历程
2010-03-11 08:35:2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同 夏德辉 崔立东 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3月8日,随着逃犯陈聪聪的落网,轰动全国的黑龙江省黎明监狱两名逃犯的抓捕工作宣告结束。此前的2月26日,孙星辰已经被警方抓获。屈指算来,从2月23日两名逃犯越狱到最后陈聪聪落网,13天的时间,用警方的话说,从第一天起就全城布控撒下天罗地网,孙星辰和陈聪聪已是瓮中之鳖,无处可逃。

  尽管抓捕工作已经结束,但围绕着孙陈二人产生的许多疑问让坊间猜测种种:他们为什么要越狱?如何设计逃亡路线?在哪些地方呆过?与哪些人进行过接触?在他们逃亡期间,又经历过哪些不为人知的事情……3月10日,本报4名记者沿着孙星辰和陈聪聪逃亡的路线进行了全程踏访,为读者还原13天中两名逃犯的“瓮中人生”。

  谋划三个月,越狱时怀揣8000元

  节点1

  时间:2月23日之前

  地点:黑龙江省黎明监狱

  孙星辰,今年23岁,因犯抢劫盗窃罪2005年被肇源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陈聪聪,今年21岁,因犯抢劫罪2007年被哈市南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漫长的刑期让他们在一次谈话中找到了共同点,“无法忍受青春年华在监狱里荒废。”两人落网后交代。而他们越狱的“灵感”竟是来自于一本描写“1996年公安部1号案件白宝山”的书籍。

  “幻想自己就是白宝山”

  “陈聪聪幻想自己就是白宝山,这本书他自称看了10遍。”哈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侦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景山说。

  据说很多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动机来源于一本书的内容或是一件事、一句话。一个很有名的例子——被媒体称为“河南黑帮教父”的宋留根最爱看的书就是《教父》,即使坐在马桶上,他也要浏览一下。

  白宝山绝对是一个在中国刑侦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杀人犯。1996年3月至1997年8月,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因盗窃、抢劫被判入狱的白宝山,在出狱后不久便流窜于北京、河北、新疆等地袭军袭警,先后抢枪3支,抢钱100多万元,打死打伤15人。

  “陈聪聪最崇拜的人就是白宝山,那本描写白宝山的书籍他看了十多遍,他幻想自己就是白宝山。”景山说,陈聪聪渴望有机会成为白宝山那样的人,他的越狱动机或许就源于此。

  越狱得找个伴儿

  入狱前做过厨师和汽车修理工、自认为很聪明的陈聪聪刚刚度过3年的刑期,“还有遥远的11年刑期不知要如何熬过,于是便想到了越狱。但一个人恐怕不行,得找个伴儿。”陈聪聪落网后交代。

  同在黎明监狱十监区服刑的孙星辰纳入了陈聪聪的视线,这是他比较信任的人。“因为他的刑期也很长。”两人多次秘密研究越狱方案。

  2月23日8时,孙陈二人趁扫雪之机逃出监狱,当时他们怀揣着8000元钱。至于案发当天他们兜里为何会有那么多现金,目前尚不得而知。


 

  陈聪聪藏身7天的管线井。
 
  给陈聪聪理发的美发师。
 

  节点2 购买衣物进行伪装

  时间:2月23日

  地点:哈西服装城

  案发当天上午,黎明监狱两名服刑人员越狱的消息还没有对社会公开,暂时还处在封锁期,媒体也尚不知悉案情,所以23日9时30分左右,两名神色慌张的男子来到哈西服装城购买衣物、眼镜、手机等物品,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孙星辰、陈聪聪越狱后,先跑到了一个全是平房的区域。据陈聪聪交代,他并不知道地名。他俩乘出租车跑到电碳路,下车后一直往前走,打了一个港田车来到信义村。在信义村里面转了一圈后又打车来到哈西服装城。此时已经是23日9时30分。

  孙星辰和陈聪聪在哈西服装城购买了两套线衣线裤、两件绒衣、两部手机和两个手机卡。其余的物品还有:两双棕色皮鞋、牛仔裤、腰带、两个单肩皮包(一个棕色的,另一个是灰色的)、两条围脖、两副手套、两副眼镜(陈聪聪选择的是白色框,孙星辰则选择了黑色框)。

  在孙星辰、陈聪聪看来,这些伪装或许能够帮他们逃出哈市,此时他们也意识到,警方开始全城布控搜捕,但他们已经没有选择。


 

  洗衣店老板(左)手指的,是陈聪聪尚未取走的裤子。
  陈聪聪曾经藏身的龙橡路废弃厂房。

  节点3

  与合租两名女子共进浪漫晚餐

  时间:2月23日-25日

  地点:科大小区302栋3单元701室

  孙星辰、陈聪聪在科大小区租住的两天,是他们自认为最幸福的日子。陈聪聪交代,他俩与合租的两名年轻女子共进了两顿非常浪漫的晚餐。当过厨师的陈聪聪展示了他的厨艺,短暂的两天让他体会到了“家”的温暖。但当陈聪聪买回印着自己照片的通缉令的报纸后,两人又开始逃窜。

  买完衣物后,孙星辰、陈聪聪商议在附近租个房子。按照他们的说法,想租个房子隐藏下去,至于时间则是个未知数,可能10天、20天、甚至更长。两人来到科大小区租房子,按照招租广告来到了一家中介。虽然没有身份证,但在交了500元房费和300元押金后就顺利租到了房。这是一间合租房,另一个房间是两名年轻女子。

  安顿下来后,两人又到哈西服装城买了两个假发套。

  这两名女子让久在狱中的孙星辰、陈聪聪暂时忘却了逃亡的惊悚。当晚,两人在附近市场买了菜,做过厨师的陈聪聪露了一手:蒜薹炒肉、渍菜粉和鸡蛋炒柿子。4人共进了晚餐。第二天,两人又花300多元买了蔬菜、肉、调料等。4人再次坐在了餐桌旁。

  记者无法真实还原那两天的情景,在落网后陈聪聪的供述中,能感觉到那绝对是浪漫的,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和幸福,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种感觉了。”

  然而,这一切很快就结束了。2月25日上午,陈聪聪买回了一份报纸,发现上面赫然刊发着印有他们照片的通缉令。

  陈聪聪落网后交代,25日上午,两名合租的女子领回一个女友。那个女人眼力很好,只是没有当场点破,临走时对孙陈二人说:“你们在这儿住要小心点儿,黎明监狱跑了俩犯人。”

  两人当时极力掩饰内心的慌乱,他们知道:这里呆不下去了。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两人没有对这几名女子下手。在她们离开后,他俩立即迅速逃离。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科大小区302栋3单元,摁响了701室的门铃,但是无人应答。据邻居说,两名女子几天前已经搬走了。

  孙星辰、陈聪聪与两名女子除了共进晚餐还发生了什么,她们为何要搬走?这些都是记者无法还原的谜团。


 

  孙星辰被抓获

  节点4

  分头逃窜孙星辰被抓

  时间:2月25日下午,2月26日

  地点:大发市场,收费站

  在大发市场,两人欲爬上货运列车逃出哈市。但由于列车是编组车厢,两人转了几圈后仍然没有逃离哈市。或许,冥冥之中就预示他们必定在哈市落网。之后两人谋划分头逃往双城,最终孙星辰落网,陈聪聪继续逃亡之路。

  孙星辰、陈聪聪从科大小区潜逃至哈市大发市场,准备购买一辆摩托车逃走,但所带的钱不多,只好作罢。两人看到大发市场靠近铁道线有货运列车,他们认为这不失为逃窜的好路子。两人便买了两只烧鸡、两瓶白酒等食物,爬上火车等待开车好逃离哈市。孰料这列货车是编组车厢,转了几圈之后仍然没出哈市。

  此时已经是深夜,二人非常沮丧,便商议当晚就乘出租车逃往双城。陈聪聪提出两人如果一起打车,很容易被发现,不如分头跑。

  孙陈两人在和兴路哈市47中学门口分手——这也是他们逃亡生涯的最后一面,当晚,孙星辰落网。

  2月26日3时40分许,哈市警方在哈双高速公路金星公安检查站,拦截下了一辆从市区方向驶来的出租车进行盘查。当时车上的男性乘客正是孙星辰,他不能出示任何有效身份证件,外衣上还有大量灰尘,被民警带到公安检查站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孙星辰突然拿出随身携带的一瓶白酒,摔碎后向自己颈部猛扎,所幸被民警及时制止,只是受了轻伤。

  孙星辰乘坐的是一位周姓师傅的出租车。周师傅说:“当时我正在和兴路麒麟名鱼海鲜附近溜活儿,一个男子用帽子半挡着脸拦车声称要去双城。一路上他心神不宁,语无伦次衣着邋遢,帽子上都是灰。”当车行驶到距102国道金星收费站约50米时,孙星辰看到前方有数辆警车,就说自己没带身份证要求掉头。周师傅稳住他,径直将车开到了公安检查站前。

  节点5

  寻找孙星辰未果 与母亲通电话

  时间:2月26日

  地点:大发市场

  如丧家之犬的陈聪聪因害怕而暂时躲过警方的抓捕,在他潜意识中,孙星辰已经逃到双城,如果遇不到他,还会到大发市场与他碰头,但他显然低估了警方的能力和决心。

  此时陈聪聪不知道孙星辰被抓的消息,他打了一辆出租车欲逃出哈市。路上,司机和他对话,问他为何身上这么脏,并说没有身份证不能出城,陈聪聪觉得情况不妙,便撒谎说要回家,前往和兴头道街。因为他感觉这里比较熟悉,位置紧邻白家堡,易于藏身。他在白家堡转了一圈,在一个废弃的锅炉房住了一宿,第二天发现那下面有个管线井,里面相对暖和一些。

  此时他认为孙在双城没有等到自己,会回大发市场旁边的集装箱处等他,于是他就过去找,可是没有找到。在47中附近的一个公用电话亭,陈聪聪给他妈妈打了电话,他在电话里说,“妈,我出来了,惹事了。”得知他出事了,他的母亲哭了,没说几句话就挂了电话。


 

  

陈聪聪被抓获

  节点9

  又躲两天决定自首

  节点6

  废弃锅炉房井下躲7天

  时间:2月26日至3月4日

  地点:白家堡废弃锅炉房

  “井底之蛙”、“坐井观天”这样的形容词如果用来形容陈聪聪,虽然十分切合实际,但显然无法描述陈聪聪的狼狈:冰冷潮湿、满地污秽、粪便、尿渍、脏水……这就是陈聪聪的生存环境。

  没有见到孙星辰,与母亲通电话时,话筒里传来了母亲的哭泣声。放下电话后,陈聪聪的情绪很低落,他从大发市场直接回白家堡的锅炉房继续躲藏,准备躲10天再出来。但是那个井太小了,又很潮湿,躺下伸不直腿,只能蜷曲着,由于害怕被别人发现,他在这里不敢露头。这期间他吃掉了两只烧鸡,喝掉了整整两瓶白酒,又吃了些别的食品。被抓后他向警方这样描述:我每天都在往井上看,天亮了睁眼,天黑了睡觉,这就是一天。按照陈聪聪的说法,他掐着指头算了七次,也就是七天。

  10日13时许,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这个废弃锅炉房。这个地点的外墙被各种垃圾形成的小山包围,一道小门一半已经被混着粪便的黄色冰包堵住。记者一行钻过小门,踩着遍地垃圾来到废弃锅炉房,并由一个破烂的窗户钻了进去。外间有十几处“新鲜”的排泄物,明显是陈聪聪留下的,里间有一处井口,井边都是冰霜。这个井里的温度也就是零度左右,坐在里面七天六宿,可以想象是多么难受。陈聪聪渴望能在狱外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没想到却只能钻井。不过对于陈聪聪来说,脚上的泡是自己走的,有一句话叫“自作自受”。

  节点7

  想看“女友”又怕连累她

  时间:2月26日至6日

  地点:欧亚之窗墙外废弃平房

  2006年前后,陈聪聪曾经在哈尔滨学院二食堂打工,因为学过厨师,他在食堂担任“副灶”。在那里,他认识了一个女孩,他对她很有好感,因家境不济他也“不想连累她”。工作了不到一年,他就改行到服装城卖盒饭,后来又到松花江边烤羊肉串。逃亡期间,陈聪聪曾经打算去找这个女孩,但是,当他鬼鬼祟祟地走到二食堂门口时,一张印着自己头像的通缉令让他退却了……

  3月4日天一亮,陈聪聪就将假发用剃须刀刮短,装成拾荒者走出了废弃锅炉房。他壮着胆子沿学府路走到了龙橡路,在那里买了几个水煎包、两盒烟,又在张鹏屯转了一圈,在那里捡了两个包和一个鸡毛褥子。后来又转到了欧亚之窗,在附近的平房住了一夜。一路上,他看到了数不清的通缉令,根本不敢正眼瞅人。

  3月5日,陈聪聪又去哈达屯溜达了一圈,后来又去了一趟服装城,想看看外面警力如何。他到欧亚之窗墙外废弃平房又住了一宿,期间发现好像有人来过,就准备第二天转移地点。

  3月6日6时许,陈聪聪早早出门,穿着黑色棉袄,戴着假发套,先到学府二道街一家小浴池洗了个澡。洗完澡后又在小摊上吃了几个包子,在早市买了袜子、鞋、手套,之后来到学府三道街的一家名为“淑兰”的洗衣店,交了三元钱洗裤子,再去对面的“阿强”理发店剪了假发。他认为自己戴的假发太长了,不自然。

  12日,在“阿强”理发店。24岁的理发师冯志强告诉我们,陈聪聪对他说:“把我的头发剪得越短越好。”冯志强看出他戴的是假发,就劝他:“假发剪太短不好看。”陈聪聪在店里剪头用了十五六分钟,离开时冯志强说费用是五元,他扔下十元钱并说:“不用找了。”过了一些时候,冯志强外出上厕所,看到了通缉令,发现戴假发剪头的人就是陈聪聪后,立即报警。

  陈聪聪离开理发店后,在学府三道街还找了一家照相馆,戴着修理过的假发照了8张一寸照,准备办个假身份证。然后他又去仓买买了木梳和水,又打了一辆港田车,在服装城买了两顶帽子、一副墨镜。他戴上黑色帽子,摘下之前戴的白色眼镜,准备去哈尔滨学院第二食堂找以前的“女友”。可到了门口,却看见食堂门口有他的通缉令,怕被人发现,也怕连累“女友”,就没有进去,之后寻找更隐蔽的地方。


 

  节点8

  想换个窝儿躲被人发现

  时间:3月6日

  地点:龙橡路原龙江橡胶厂院内

  陈聪聪想找一个更干净、更舒适的地方躲起来。这个地点就是龙橡路深处的原龙江橡胶厂院内,那里有不少未完全拆迁的空房。前一天探好路后,6日16时许,陈聪聪步行到了这里,并着手给自己搭一个暖和的住处,但更夫李福在他还没有享受“幸福窝”时就把他的“好事”冲散了。

  冒险藏入重点控制区

  还在6日上午的时候,警方就将陈聪聪藏身范围确定在龙橡路、哈达屯、王岗镇张朋屯、学府路等区域。陈聪聪此时出现在龙橡路,实在是不智之举。但陈聪聪也有狡猾之处,虽然洗过了澡,又理了假发,但出现在龙橡路时,他已是蓬头垢面,一身破烂的模样。

  10日12时许,记者进入龙橡路,一路踩着泥泞的道路走了十几分钟后,终于看到了原龙江橡胶厂大院。途中不少居民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了解的情况。居民刘大爷说,他们自发组织治安巡逻队,在西河沟边巡逻,当天看到老厂院前出现过穿棉袄棉裤的人,大家以为是附近工地干活的民工,没太当回事。居民孙大爷说,这个陈聪聪不简单,他特别熟悉这里,早些年他曾和他妈在下面的小屯住过,他妈改嫁到这里,就在龙橡路街口的市场卖菜。

  龙橡路社区的单丽娥主任说,辖区有1702户居民,他们在居民区关键部位贴了40余张悬赏通缉令。可以说社区居民对越狱犯陈聪聪都有印象,很多人都能直接说出他的名字。陈聪聪在这里出现前后,保健派出所的几名民警和社区居民,都曾沿西河沟进行过巡查,但并没有发现他。

  两条护院狗竟然没叫

  原龙江橡胶厂荒废待拆的大院,成了一个监控弱区,原因就是这个院里有两条狗,不管是谁,只要进入这个院,它们就会狂叫着逼上来。“曾经有人在这里上厕所时被它们吓犯了心脏病,居民们平时都不敢接近老厂大门。”单丽娥的话得到了不少居民认同。

  记者三次试图进入老厂区,都被两条狗追得四处躲避,陈聪聪又是如何进入这个院的呢?10日16时许,记者几人乘车进入院内,看到一栋废弃的破败楼房,这个楼房紧邻附近居民区,中间有一道不高的围墙。“他可能是溜进来的,也可能是从围墙跳进来的,但他进来时两条狗竟然没有叫。”老厂大院的看守者李福这样说。

  陈聪聪小心翼翼地进入了这个大院,就在垃圾和粪便遍布的老楼内,找了一个稍干净的角落。记者在此看到,他已经准备了一个吃饭的金属盆,找了一个垃圾毛绒玩具准备做枕头,还有前一天捡的鸡毛褥子和一些棉布织物,明显是要搭一个可以“舒服”睡觉的窝儿。

  举报人以为他是乞丐

  李福今年43岁,是五常人,受雇在大院当更夫。“我是16时左右巡查老楼的,看到那个角落里有一个包,我也没看就把包拿回了自己住的地方。还没等打开包看,就又听到老楼里有动静,就又过来查看。”

  李福进入老楼后,看到陈聪聪躲在墙角处,脚前还有一个垫子,那个动静就是他拖垫子回来时发出的。“他当时就跟乞丐一个样儿,我就撵他走,可他不走,还跪下来求我,求我还他那个包。”李福嘴上说不还,但还是回到住处去取包,回来时却发现陈聪聪不见了。“我后来打开包看了一下,发现里面有假发和眼镜,就给经常来这里巡视的片警柳少林打了电话,告诉他这里来了个闯入者,还落下了东西。”

  记者了解到,李福报警并不及时,警方17时许才确定陈聪聪出现在此处。从那个包里侦查员发现假发1顶、皮包3个、眼镜2个、钱夹1个(内有50元现金)、摩托罗拉手机电池1块、各种衣物11件以及洗漱用具等物品。包里还有陈聪聪脱逃后为买伪造身份证拍的8张一寸照片,拍照时戴了假发伪装。

   时间:3月6日、7日

  地点:白家堡废弃锅炉房

  3月8日,在这个世界妇女的节日里,几近绝望的陈聪聪走到距他藏身之处不足百米远的兴旺仓买,告诉老板他是逃犯陈聪聪,他要老板帮他打电话投案。他又给远在山东老家的妈妈打了电话,告诉她他撑不下去了,他要投案。抄起电话,他看见紧挨着电话机的墙面上贴着他的通缉令,在他眼里,那就是一张白纸。给妈妈打完电话,他看见了一群汉子出现在他面前,虽然穿着便装,他认出他们是警察,是奔自己来的……

  被守院人吓了一跳的陈聪聪,趁着夜色一路奔回了白家堡那处废弃锅炉房,再次回到了井中。他不敢去取干洗完的裤子,对脱逃也渐渐失去了信心。不吃不喝痛苦地熬了两宿之后,他想到了自首。3月8日15时,陈聪聪来到距离他躲藏之地不足百米的兴旺仓买,想给远方的妈妈打电话。此时,他已经不想再伪装,甚至公开对仓买店的老板说起了自己的身份。陈聪聪说要自首,他当时有点害怕,小店老板给了他一瓶水,跟他说:“没事,你自首吧。”

  记者采访了兴旺仓买的店主张涛,他说陈聪聪先给他妈妈打了电话。陈聪聪在电话里说:“妈妈我要自首了。”过了一会儿又说:“以后一定让你省心。”陈聪聪挂断电话后对张涛说,妈妈听他要自首在那头哭了,告诉他:“那太好了,你想通了,回去就好好的。”陈聪聪有些紧张,拨自首电话时手直哆嗦,张涛就要帮他报警自首,陈聪聪同意了。“我是当着他的面报警的,警察不到两分钟就赶到了,他什么也没有说就跟着走了。”

  记者了解到,陈聪聪落网后情绪稳定,完整地交待了自己这段时间的脱逃经过,他对越狱生活显然已经失去信心。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