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一解放思想凝心聚力
2010-03-15 19:16: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坤 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题:解放思想凝心聚力

  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综述一

  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坤 见习记者 常春晖

在为期一年半的我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作为解放思想的新起点,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破除束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树立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发展的紧迫感。

  找准差距 六大方面解放思想

  省委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伊始就明确提出,黑龙江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本问题是发展慢的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深层次原因是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省委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推动思想大解放的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努力从各种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羁绊中解放出来,实现新的思想解放和思想统一,形成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共识。学习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树立科学发展的“六个新理念”,即:不甘人后、勇担风险、勇于创业的新理念;用市场的办法破解难题的新理念;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的新理念;扶持非公经济大发展的新理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又好又快的新理念。

  解放思想,领导干部作表率是关键。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后,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及时深入联系点,指导联系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深刻剖析查摆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把联系点建设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的解放思想专题学习讨论会与省委学习实践活动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宣讲团针对全省副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经济、政法、宣传文化战线的了4次集中宣讲活动有力促进了我省谋求发展观念的转变。省委召开了16个座谈会,各部门各单位也确定了505个专题调研项目,把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摆出来,把解放思想的思路理出来,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诚诚恳恳找差距、明明白白找原因,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查找自身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并突出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使思想解放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向前推进。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和学习培训环节的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讨论,以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保证了解放思想不断深入。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六个方面:从老守田园、小富即安的传统文化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不甘人后、勇担风险、勇于创业的新理念;从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中解放出来,树立用市场经济的办法破解难题的新理念;从自我发展的半封闭状态中解放出来,树立世界眼光,树立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的新理念;从主要依靠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传统抓法中解放出来,树立扶持非公经济大发展的新理念;从单纯追求GDP增长的片面性中解放出来,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从“好”与“快”二者不能兼顾的误区中解放出来,树立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理念。

  转变观念五项措施保驾护航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解放思想成为加快发展的最强音。

  应该怎样解放思想?龙江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各家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展开了积极热烈的大讨论、大学习。努力树立进步的、有活力的、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观念,用思想解放的成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做到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在具体工作中,“五项措施”为解放思想保驾护航。

  靠科学理论“引”。省委按照中央要求合理安排了学习内容,明确了学习重点,要求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带着问题学习,切实做到“五对照、五思考”,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理论,思考如何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对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思考如何完善科学发展举措,制定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对照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要求,思考如何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对照群众期盼,思考如何转变作风,增强执政为民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照改善黑龙江发展环境要求,思考如何完善体制机制,转变行政职能,强化服务措施。

  靠领导干部“带”。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坚持率先垂范,以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省委书记吉炳轩在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前,亲自深入13个市(地)和40多个县(市)开展调查研究,在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基础上明确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全省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这其中关键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靠查摆问题“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回顾我省改革开放30年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从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不断后移充分认识到思想的不解放和观念的滞后使我们错失了很多的发展机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抓住主动权,开辟科学发展新境界。靠讨论交流“推”。为了提升和转化解放思想讨论成果,省委决定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进行交流,重点看各单位各部门在解放思想过程中谁更大胆、更彻底,谁方向把握得最好,谁取得的成效最明显,通过这种形式,交流解放思想讨论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消除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模糊认识,真正把大家思想认识从那些制约黑龙江发展的旧观念、旧做法、旧体制中解放出来,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进黑龙江更好更快发展。

  靠巡回宣讲“帮”。为了使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提升解放思想讨论的效果,省委成立了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巡回宣讲团,成员由11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领导同志组成。巡回宣讲团将深入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部门、单位围绕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需要把握的基本方向和重点内容进行宣讲。通过开展宣讲活动,有力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形成共识 加快发展思想共振

  通过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了当今时代的新变化和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了推进发展的新机遇和竞争激烈的新挑战;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了当今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和改革开放的新变化;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新期待和多元多样的新要求;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新情况和纷繁复杂的新矛盾。

  思想解放清新之风,在龙江大地形成强烈的思想共振。

  吉炳轩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会上指出,解放思想是永久性的命题,也是常讲常新、永不枯竭的话题。事物发展没有止境,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自然运动和社会运动的规律。要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思想观念就不能僵化,就要不断地解放思想、不停地解放思想、永远地解放思想,通过自觉行动,积极主动地发现新事物,概括出新理论,得出新认识,创造出新经验。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实事求是,大胆想事、干事,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大发展。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半个世纪用鲜血和汗水铸造而成的,字字万钧。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有利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安定,就要大胆地去想、大胆地去干。解放思想的核心和实质就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实事求是去干。要坚持把发展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作为思想是否解放和解放得是否到位的标尺。要着眼于推动工作。提思想解放不是为了搞条条,也不是为了搞新鲜口号,更不是坐在那里“谈禅论道”,而是要同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黑龙江的突出矛盾是发展慢了,许多困难与问题都与这个“慢”字有关。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各个方面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心。人人都要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根据科学发展的要求来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解放思想,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实干中解放思想。开展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重点要集中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上,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来进行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发展。

  全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按照省委部署,对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深刻分析思想观念上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深化了对“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等重要思想观点的认识,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共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思想解放和思想统一。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