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的阳春三月:冬意不走 春雪常顾(组图)
2010-03-26 11:30: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雪花飞舞,落地即溶。
  春雪突至,步履匆匆。
  短暂的降雪没有挡住春日的光芒。

  黑龙江新闻网讯 25日16时20分许,省城哈尔滨又见雪飘飘。倏忽而至的雪让人很难想到这是阳春三月,恍惚间觉得白色的冬季尚未离开。

  虽然有“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桃花雪”的民谚,但三月飞雪仍让人们备感新奇。

  记者在道里区看到,疾驰的车辆纷纷放慢了速度,行人也有点儿措手不及,手中的物品便成了临时遮挡的工具。校园里的孩子更是在春日中享受北国特有的快乐……记者在雪中感受了15分钟左右,更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天象景观,西边春日熠熠,东边雪花飘飘。

  据哈尔滨市气象台预报科的负责人介绍:市区内这场突如其来的降雪,是受冷暖空气相遇产生的,属于局部降雪,香坊区观测站附近只是零星降雪,道里区因没有观测站,雪量没有准确数据。

  据介绍,今年三月份频频降雪,主要原因是受“高空冷涡”影响。这几次的明显降雪,与去年3月上旬没有降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气象部门统计,仅今年3月上旬,哈尔滨市降水就是历年同期的2.3倍,是去年同期的7.1倍。今年的气温比往年低3~4℃。

  专家指出,对于入春以来的频繁降雪,很多人认为比较异常。实际上,对于哈尔滨而言,冬末春初频繁降雪并不少见。这主要是由于哈市所处的北温带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而去年同期之所以降水量相对较少,是因为当时大气环流平直。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