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副省长:中俄正逐步杜绝“灰色清关”
2010-03-26 16:19: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慧慧 侯丽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26日在北京表示,中俄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积极合作,逐步杜绝“灰色清关”,使所有货物贸易都走向正常化。

  孙尧在此间举行的第21届哈洽会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俄方已开始清理“灰色清关”,中俄双方配合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通过相邻的公路铁路口岸进行沟通,中方的检验、检疫部门和俄方商检、卫检、动植检部门可以直接交流,双方电子口岸可以直接对接,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清关效率。

  孙尧说:“去年年底开始,许多中国货物都是以白色清关的形式出口俄罗斯的,不仅可以进入指定区域的中国市场销售,而且可以进入俄罗斯的正规商场销售。这对许多中国制造商来说是一个重要机遇。”

  他举例说,在浙江和黑龙江省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中俄乌苏里斯克园区里,18家温州的制鞋企业产品以白色通关过境,在俄方打击‘灰色清关’过程中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销量增长,去年整个园区鞋产量占俄罗斯本地产量的十分之一以上。

  据了解,本届哈洽会借助俄罗斯政府严厉打击“灰色清关”的有利时机,计划邀请1000多俄罗斯专业采购商、经销商参会。对此,孙尧认为,白色通关后,这些经销商就可以把中国商品直接输送到俄罗斯的主营销渠道,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急需进口大量便宜货品。鉴于俄海关清关手续烦琐,为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这些公司将整架飞机的货物以包裹托运的关税形式清关。后来,此清关方式被推广到海运、铁运和汽运,统称为“灰色清关”。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