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业内人士:哈尔滨主城区渐进入“二手房时代”
2010-03-30 08:56: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记者29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二手房以位置、环境和价格优势令许多购房者趋之若鹜,而随着主城区新建楼盘越来越少,楼市交易架构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主城区二手房交易量的稳步攀升,二手房正成为楼市的主角,业内人士认为,哈尔滨主城区正逐步进入“二手房时代”。

  二手房需求旺盛

  孙先生刚刚在道里区经纬街购买了一套55平方米的二手房,虽然是顶层,房龄也有十几年了,要价也比自己的心理价位略高,但由于靠近市中心,且交通便利,打算换房的孙先生还是决定将房子买下。在和房主交谈中孙先生了解到,原来的房主黄先生也是在买了附近某小区一套次新房后,才将现在住的房子卖掉。

  “原来客户都是卖了旧房去买新房,买旧房让人瞧不起,现在很多人是卖了旧房换旧房。”据世纪振达房地产公司华显卓经理介绍,目前在该公司进行二手房交易的客户中,卖了旧房又买二手房的大约占整体成交量的四成,其中,很多是改善型消费群体,卖旧房再买二手房正成为当前二手房市场一个重要特点。现在市区内的购房梯次消费已经非常明显,一些居民卖掉自己原来房龄较老、户型较差的房子,再买条件好一些的二手房,二手房换手率比过去高。

  华经理表示,从过去市民卖旧房买新房,到如今的卖旧房买旧房,越来越多的改善型购房者开始涌入二手房市场,二手房已成为楼市的主角,标志着哈尔滨主城区正在逐步进入二手房时代,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正逐步成熟。

  主城区潜力大

  之所以很多人卖了旧房还会去买二手房,温氏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温利农认为,目前,主城区的房子仍然是很多家庭的首选,很多年轻人宁可生活在出行、生活都相当方便的主城区内,也不愿在相对偏远的主城区外围买新房;另一方面,新建商品房不仅面积大,可选择余地小,价格高得吓人也令很多人“望房兴叹”。一些首次置业的年轻人面对难以承受的商品房价格,不得不转而在工作单位周边寻找合适的二手房。也有一些人在购买新房还是买旧房间徘徊,“成熟的社区、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环境”让很多人最终放弃了买新房。温利农认为,因为大量住房刚性需求的存在,所以尽管城市在不断扩张,但长期来看,主城区二手房还是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中介寻求扩张

  据某房地产公司经理介绍,按照楼市基本规律,通常六七年为一个周期,人们会考虑更新换代,从第一套住房升级为第二套。在主城区,新房越来越少,房价越来越高,购房者的选择也越来越少,二手房势必成为未来楼市主流。因为看好了市场的庞大需求,嘉诚公司正在考虑扩张计划,年内再增加几十处门店,而其他公司也都在暗暗地较劲,增大门店和人力资源的投入,抢占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