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伊春朝阳边防派出所警务改革有新招 社区警长百姓选
2010-04-02 10:31: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常烈 崔象新 王凌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常烈 崔象新 记者 王凌霞)“老头子,你听说了吗?派出所要实行改革,社区警长咱们可以自己选了。”“还用你说啊!小梁子都来过了,你看看这是民警《致全镇居民的一封信》,选举时间、地点这上面都有。”“真的?快给我看看,这下妥了,咱们一定要选一个真正给咱老百姓办事的警长。”这是记者在走访群众时,无意间听到的一段花甲老人的谈话。

  为什么要实行改革?选警长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者带着疑问来到了伊春朝阳边防派出所警务改革选举大会现场,刚拉开会场的门,立即被选举会场惊呆了,上至六七十岁的花甲老人,下至十来岁的中小学生60余名群众让选举会场座无虚席。该所教导员魏峰正在宣读《朝阳边防派出所社区警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记者发现身旁正是走访时要来选警长的大爷大娘。“你们今天要选哪位民警?”大爷告诉记者,“你看看现在前面演讲的那个民警,就是我的‘兵儿子’梁新宅,我们就是来选他的。”

  “我是朝阳边防派出所民警梁新宅,我今天要竞选佛山警务室警长,2008年我被黑龙江总队评为优秀社区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做群众工作是我的特长……”梁新宅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台下立刻响起了掌声。随后,8名民警逐一向群众作出了精彩述职演讲,让群众更进一步了解了他们,会场上群众的掌声也经久不衰。

  “我宣布选举社区警长投票正式开始。”朝阳镇党委书记周凤伦讲到。现场的群众高兴地把一张张红色的选票投入选举箱,静静的等待着选举结果。三分钟后,周书记宣布:“通过公开、民主选举,群众心中的好警长已经被选出了,梁新宅、李洪超、潘龙江分别当选佛山、尚志、朝阳社区警长。”当听到梁新宅等3名民警以高票当选警长后,我身旁的大爷大娘流露是孩童一般的笑容。一边站起身鼓掌,一边和我说,“这三个小伙子是好样的,过去的警长都是上级安排,现在改革了,以后咱们群众选,那就妥妥的了。”

  选举大会结束后,记者进一步的了解得知,黑龙江伊春嘉荫边防大队所属派出所22名民警,通过百姓的民主评选脱颖而出成为22个社区的社区警长兼任社区副主任。这次社区警务改革以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为平台,社区(驻村)民警主要承担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等五项工作职责和“走访调查、宣传发动、巡逻守护、实地检查、警情通报”五种主要工作方式。真正让社区和驻村民警背起背包进社区、住农家,充分发挥社区和农村警务的前沿阵地作用,将自己的工作角色定位在一名信息工作者、防范组织者、安全守护者和为民服务者,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构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和谐边境环境。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