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规定旅游名镇年接待旅客一般不得少于20万人次
2010-04-06 11:04:0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李秀梅 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6日讯 为加快全省旅游名镇建设步伐,省旅游局日前制定《黑龙江省重点旅游名镇示范导则及评定方法》,明确黑龙江省旅游名镇的概念及评定方法。《方法》明确,黑龙江省旅游名镇的旅游产业必须是本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年接待旅客一般不能少于20万人次以上。

  名镇要具知名度和市场辐射力

  《方法》指出,黑龙江省旅游名镇须有一定的规模或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适宜开展旅游活动。自然、人文景观基本保存完整,人为干扰较小,且不构成明显影响。要具有自身特色,并能形成一定的旅游主题,观赏游憩价值较高,在省内外、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具有一定的市场辐射力。

  开发同时须加强环保力度

  《方法》要求,旅游名镇的旅游专项规划编制要在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规划的大框架内进行。要以突出“黑龙江北国特色”为主线,重点塑造具有龙江地域特色的冰雪旅游、生态旅游、边境旅游三大旅游产品品牌。要充分彰显黑龙江省独特的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湖泊、大湿地、大熔岩、大油田、大农场等自然生态环境和闯关东文化、北大荒文化、大庆创业文化等白山黑水文化,重点培育自然景观、民族风情、工农业旅游、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商务会展六大专项旅游产品。要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合理开发资源,全力保护资源,特别是对湿地、森林、湖泊、熔岩等稀缺资源,要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力度。

  鼓励名镇发展家庭旅馆

  《方法》对名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求,明确其镇内主次干道路面硬化率要达到100%,交通标志、路灯、停车场等交通设施完备,进出便捷,具备条件的可设旅游专线。要使用低排放或利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或使用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交通工具,并配有专用停车场。船舶码头布局合理,河道畅通,与景观环境相协调,容量满足需求,标志规范、醒目。鼓励名镇发展(民俗)家庭旅馆和经济型旅店。住宿设施内配备有满足需要的冷暖及换气设备、室内洗浴及卫生间;客房和公共活动空间干净整洁、卫生舒适;客房内配套设施满足需要,被褥、枕巾和卫生用具一客一换。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