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大项目建设特别报道:空中通道网让百姓生活改变
2010-04-07 15:29: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陈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9年的漠河县变得格外热闹,因为有了飞机,越来越多的人纷纷到祖国的北极来“找北”,黑龙江省旅游局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漠河接待旅游人数达到43万余人,比2008年增长了98.4%。

  2009年,我省机场起降67864架次,旅客吞吐量739万人,同比分别增长31.78%和36.49%,数字背后折射的是我省机场的快速发展,是我省航空市场的巨大空间,更是我省构建立体交通格局的崭新开端。

  我省现有9个机场,分别位于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大庆、鸡西、伊春,今年我省将筹建加格达奇、抚远、五大连池3个新的支线机场。所有支线机场全部通航后,我省将拥有12个机场,届时,我省民航机场数量将跻身全国前5名。全省所有的地级市居民都可以在1个半小时公路交通范围内坐上飞机。

  加格达奇民用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兴安岭地区各级旅游资源共64处,在我省名列前茅。已建成具有较大接待能力的旅游景区2个,旅游线路8条。薄弱的基础设施、缺少快捷的航空运输却成为制约大兴安岭地区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从加格达奇到哈尔滨,铁路需要11小时,公路需要10小时。近几年,随着客货运量大幅度上升,交通运输的压力不断增大,造成“进不来、出不去”的局面,使中外投资者和广大客商深感不便。而机场的建设对当地旅游、招商、绿色产业以及对参与俄远东及西伯利亚资源开发、发展对俄经济贸易合作、融入东北亚国际经济大循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去年省内的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黑河、漠河、伊春6个支线机场全部与哈尔滨实现了通航。这就意味着,只要从哈尔滨机场起飞能到达的地方,其他支线机场都可以通过哈尔滨中转,飞往国内外各个城市。

  采访中,很多旅客都向记者讲述了新机场通航给他们带来的益处。在宁波工作的伊春市市民乔大伟说,以前每逢假期,他从宁波回家,总要先坐飞机到哈尔滨,然后再到火车站去转坐火车。遇到春运,假期本来就短,车票还不好买,既费时又费力。现在伊春有了到哈尔滨的飞机,他可以直接在宁波买到回伊春的机票。回家的路变得更好走了。同时,优惠的机票政策也使得更多人选择乘坐飞机。

 
· 黑龙江省大项目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
· 黑龙江省大项目建设特别报道:空中通道网让百姓生活改变
· 黑龙江省大项目建设特别报道:千亿斤粮产不靠天
· 黑龙江省大项目建设特别报道:快速铁路打造一小时经济圈
· 2010年黑龙江省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图)
· 黑龙江省大项目建设特别报道:好字当头 脊梁挺起搏风浪
· 黑龙江省大项目建设特别报道:民生优先 只为百姓绽笑脸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