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委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2010-04-08 17:19: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坤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突出问题

省委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吉炳轩杜家毫刘国中赵克非徐泽洲等出席 李延芝主持

省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专题辅导报告会。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耿文清做辅导报告。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东北网4月8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坤 东北网记者 印蕾) 8日,省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耿文清从《廉政准则》出台背景、地位作用、立法思路、主要内容以及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做了辅导报告。

  省领导吉炳轩、杜家毫、刘国中、赵克非、徐泽洲、刘东辉、申立国、陈述涛、刘海生、王利民、王涛志、孙东生、李继纯出席报告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延芝主持报告会。

  李延芝指出,中共中央颁布实施《廉政准则》是党中央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制度上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委高度重视,下发意见,对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要求,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以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扎实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李延芝强调,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要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在抓好学习宣传教育上狠下功夫。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要组织开展好“一次中心组学习、一场专题报告会、一期培训班、一堂廉政党课”的学习准则“四个一”活动和“对照准则找差距,遵守准则做楷模”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要抓好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把《廉政准则》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通过多种形式,深化分层分岗施教。要抓好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浓厚舆论氛围。二是要在抓好贯彻执行上狠下功夫。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廉政准则》规定的“8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和分析本地区本部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问题进行整改。要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实施的具体意见,细化各项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可操作性。要与当前全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推进全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与工程建设领域的专项治理紧密结合,与深入开展“讲党性、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作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三是在抓好监督检查上狠下功夫。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纪律,切实推动《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要开展好集中检查,省委将组成检查组,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各地各部门也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日常监督,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的监督和管理。要拓宽监督渠道,注重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群众和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及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肃执行纪律,对违反《廉政准则》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件要公开处理,以警示和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同时,要注意发现总结正面典型。四是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上狠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自觉学习的表率,带头执行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廉洁从政的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工作。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者一致表示,辅导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对于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央颁布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更加准确地把握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总体要求和遵循原则具有积极作用。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中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省纪委机关全体干部和哈尔滨市纪委机关室主任以上干部参加辅导报告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