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将建数字化城管系统 今后新建项目都要安电子眼
2010-04-09 17:05: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8日,哈尔滨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哈尔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将电子眼的规划建设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根据该《办法》,哈市将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网的数字化城管系统,各管理部门将通过无线监管数据采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无线微波系统等方式采集城市管理信息实施城市监督,并受理市民求助和咨询。

  《办法》规定,今后哈市市、区城管监督中心应按国家标准建设市、区、街道、社区联网的闭合式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三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建设单位应当配套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包括:城市道路、桥梁、隧道、人行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广场、公园、沿江和沿河景观休闲区域;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码头的广场。住宅小区和单位自建项目配套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由物业服务企业和投资建设主体承担运行维护和管理。哈市城管监督中心应当将备案的新建视频监控系统点位设置部位向社会公示。信息资料保存不得少于15日,重要信息资料应当备份保存。

  《办法》规定,哈市城管监督中心通过12319语音服务系统、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采集和受理社会公众提出的相关求助、咨询。当城市市容环境、道路交通、治安秩序等受到影响或者破坏,以及发生突发事件时,将通过电子眼等数字管理系统启动处置。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