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城市发展重心拟向西移 将建设三个次中心
2010-04-20 09:10: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9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受哈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委托,并与哈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哈市总体城市设计已完成修改稿。规划提出了哈市城市空间重心向西移的方案设想,将规划建设松北(西北)、群力与哈西、平房(西南)三个次中心。

  城市空间结构西移

  规划将“城市文化”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对冰雪寒地文化、大江文化、欧陆风情文化、公共活动文化、工业文化五大文化品牌分别进行了专项研究。规划认为,哈市城市空间要呼应“北跃、南拓、中兴、强县”的战略,拉开城市空间结构框架。通过对各区域的优势、资源的识别和配置,提出城市空间重心向西移的方案设想,疏解和保护老城区,建设松北、群力与哈西、平房三个次中心,在城市西部形成南北向的城市新型功能发展走廊。同时利用航空港、高铁枢纽优势,打造从老城向西的国际化高端服务功能发展轴,重点发挥国际会展、国际贸易、商务金融、科技研发等高端功能。

  新区老城特色各异

  规划认为,要强调哈尔滨“拼贴”城市的特征,留下不同时代的真实印记,新区和老城各展风采。老城作为传统风貌区要强调风貌的保护和控制,特别是道里、道外和南岗三个老城区的核心区要严格保护历史风貌特征。外围地区为协调区,强调城市和建筑的尺度、色彩、体量等方面要与保护区协调。城市东南方向的老工业片区、西南方向的学府片区,应突出各自风貌特征,打造两条特色风貌带。松北、群力、哈西、平房等新建区域应重视新面貌,展现现代哈尔滨的形象。

  目前,该规划设计工作组开始就城市设计中的建筑高度与风格、开敞空间、沿江地区引导、历史文化保护等专项系统进行研究设计,还将推出调查问卷,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