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环境监测站测量显示下的不是酸雨
2010-04-29 09:12: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志英 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 近日,随着冰岛火山的爆发,关于“火山灰导致酸雨,淋到会得皮肤癌”的传言突然流传于网络。26日至28日,哈市连降小雨,市民猜测不断。28日,省气象台专家表示,冰岛火山灰并没有飘到我省,反驳了“酸雨”一说。据哈市环境监测站测量,27日的雨水PH值在6.68,属正常范围。

  据哈市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介绍,酸雨是指大气中存在的酸性气体污染,PH值小于5.65的酸性降水。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哈市27日降雨的PH值为6.68,不是酸雨。“有关酸雨的传言,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从这些天监测到的数据分析,造成酸雨的主要酸性气体——二氧化硫在哈市空气中的浓度一直处于正常范围,根本不可能产生酸雨,市民们不必担忧。”一技术人员说。

  针对部分市民因担心降雨为酸雨,特意找来PH试纸对降水进行检测这一做法,哈市环境监测站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PH试纸只能简单测出酸碱性,数据不精准,与权威的测量结果存在一定的误差,对于判断酸雨意义不大。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目前没有检测到火山灰进入我省,即使进入也是在高空,在雨水云系上方,且量小,降雨不会受其影响。

  据介绍,我省本来也不是多酸雨的地区,而在我国南方地区酸雨则经常出现,原因有多个方面,首先南方煤炭含硫量高,排放的酸性气体多;多低山丘陵,空气流动性差;降雨多,大量酸性气体随雨水降落。北方地区风力大,酸性气体易扩散,而且土壤多呈碱性,大气中碱性土壤颗粒与酸性气体中和,所以酸雨出现的几率不大。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