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百合名苑小区遭遇物业弃管 老房大修资金难筹
2010-04-30 10:21:3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康福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0日讯 屋顶漏雨,又没有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物业部门要求每户居民平摊5000元维修费,绝大多数居民表示无法承受。日前,本报曾经报道的道里区百合名苑小区遭遇物业弃管问题,引起市民对相应问题的关注。漏水的房子到底该怎么治?维修房屋的资金该不该平摊?

  年年小修年年漏水

  道里区地段街37—1号四单元701室周老太告诉记者,她家的老房子常年漏水,房管部门每年也都来维修,但每次都是在屋顶上贴一屋油毡纸,不能从根本上上解决问题。她要求将屋顶掀开大修一次,但房管部门说没有大修资金。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情况,在其他小区为数不少。

  老房大修资金难筹

  哈尔滨道里房产经营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安松分公司的刘经理向记者介绍,他们辖区内的住房建筑时间大多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中期,私产房面积约49万平方米,房子漏水情况较多。近几年,仅维修屋面漏水一项,大修每年得投入30万元左右,小修得40多万元。这些老房子都没有专项维修资金,向居民收取的房租是建筑面积每平方米0.15元,虽说是以租养房,但收取的房租根本不够维修用,好在公司还负责辖区供热,收取的热费可补贴一部分维修款项。

  修楼顶摊钱遇阻力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住宅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哈尔滨市在2006年出台了《哈尔滨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应按一定额度收缴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而哈尔滨市的一些老房子,根本没有建立维修基金。根据有关条例,整个楼顶或某一单元的顶部需要维修,应由该楼所有居民或该单元居民均摊维修资金。

  对此,一些家里没漏水的业主不愿分摊维修费用,有的住户认为,顶层住户在购房时,房价要比其他层便宜一些,而且有的房顶漏水是由于顶层住户使用不当造成的,让其他层住户均摊维修费用,有些不合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照顾各方利益,不要一刀切,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