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栗战书强调坚决夺取抗灾保种全面胜利(图)
2010-05-09 21:48: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贾辉 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栗战书在全省抗灾保种紧急视频会议上强调

  精心组织迅速行动落靠措施

  坚决夺取抗灾保种全面胜利

全省抗灾保种紧急视频会议召开。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栗战书强调坚决夺取抗灾保种全面胜利。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总体要求是:突出除涝散墒重点,狠抓品种调换、人工播种、育苗催芽等关键技术和措施落实;抢时间,争主动,坚决卡死春种结束期,确保如期完成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任务

  东北网5月9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辉 东北网记者 顾硕)9日晚,省政府召开全省抗灾保种紧急视频会议,分析春播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研究部署抗灾保种工作。省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特别强调,我省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大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人民群众的强烈企盼。当前,抗灾保种已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和最紧迫的时刻,各地和各部门必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必胜的坚定信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迅速行动、落靠措施、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抗灾保种攻坚战,为再夺全省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为我省实现“双一”目标做出更大贡献。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

  栗战书指出,今年全省备春耕生产开局良好,但进入4月份以来,全省出现了罕见的气象条件,给春耕春种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挑战和严重威胁。除此之外,个别县(市)对备耕生产缺乏思想、技术和措施上的准备,在灾害面前束手无策,错过了整地播种的大好时机。他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稳民心、安天下的产业,对于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粮食生产寄予厚望,在今年南方出现旱灾,国家粮食安全可能受到威胁的时候,我省必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国分忧。抓好当前春耕生产,确保全省粮食丰产丰收就具有了极其特殊的意义,因此可以说,无论是履行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还是实现全省“双一”目标都需要我们抓好春耕生产。面对异常严峻的春播形势,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抓好春耕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彻底丢掉一切幻想,紧急行动起来,誓夺抗灾保种战役全面胜利。


 

  栗战书强调,当前灾情重,农时不等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适应形势变化,快速改变工作部署,调整工作抓法,按照突出除涝散墒重点,狠抓品种调换、人工播种、育苗催芽等关键技术和措施落实,抢时间,争主动,坚决卡死春种结束期,确保如期完成大田播种和水稻插秧任务的总体要求,快速掀起全省抗灾保种热潮。具体要抓好三项基本任务,突出三项工作重点,强化六项推进措施。三项基本任务,即:抢播快种、种满种严、科学播种。三项工作重点,即:一是突出重点地域。哈尔滨、绥化等县市的春播工作要严明责任,卡死完成时限,排出时间表,倒计时抓。二是突出重点作物。要把玉米播种摆在更紧迫、更重要的位置来抓,认真研究,实化措施,强力推进。三是突出重点农户。高度重视贫困户、劳转户、受灾户的春播生产,帮助解决少劳力、短资金、缺机械等实际困难,实现春播生产的均衡发展。六项措施,即:一是抢排田间积水。集中人力和机械力量采取挖沟、挖坑等办法,抢排严重受涝地块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防止已播种地块发生粉籽坏籽,保证安全出苗。二是调换适宜品种。目前,全省已准备了40个中早熟玉米品种,总量922万公斤,可以充分满足调换品种的需要。要逐户进一步搞好未播品种调查,对不适宜品种,要根据损失积温情况,及时调换品种,确保作物安全成熟,质量不下降。同时,为确保粮食产量和农民增收,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改种大豆或其他低产低效作物。三是调整栽培措施。各地要组织农民马上进行玉米催芽,力争抢回3-5天农时。无论调换的还是不调换的品种都要进行催芽。严重低洼受涝、不能适时播种的地块面积,要利用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加快育苗准备,适时进行移栽,确保不误农时。四是适时抢播抢种。土壤条件适宜的,要充分集中机械力量,昼夜播种,歇人不歇机,全天候作业,抢播快种,保证播种质量;不具备机播条件的,也要不等不靠,利用刨埯、扎眼等多种方式进行人工播种,能种一亩是一亩,能种一分是一分,能种一棵是一棵。五是加强水稻秧田管理。千方百计加强苗棚管理,提高育苗质量,指导农民搞好水稻苗床及周边排水,尤其是本田育苗或没有高台的,更要把排水散湿作为一项育壮苗的重要措施来抓。适时通风炼苗,降低湿度,防止青立枯病发生,加快苗情转化升级,确保育出壮苗,为夺取今年水稻丰收奠定基础。六是加快水稻泡田插秧。加快水田整地、泡田、插秧,确保把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鉴于今年特殊的气象条件,要合理确定栽插时间,等温度适宜时再插秧。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未雨绸缪,统筹做好中后期可能发生的各项灾害的防范工作,把各种灾害和困难估计足,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在人员、技术、物资上做好准备,夺取全年农业生产的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当前抗灾保种形势极为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异常紧迫。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春耕生产作为全省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工作重心集聚到春耕生产上来,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对由于工作不力而使春播生产出现问题的地区,要追究党政主要领导责任。乡村干部要切实搞好组织发动,想千方、用百计,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将任务明确到农户和地块。农业技术人员要切实加强指导,深入基层、深入村屯、深入地块,帮助农民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因地、因作物制宜,细化抗灾保种技术意见,加快科技进户、技术到田,提高技术到位率,增强抗灾保种实效。社会各界要全力参与支持,迅速营造全党动手、全面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立即组织全省各级机关干部大下基层指导和帮扶抗灾保种工作,有实力的单位和企业对困难市县要定向定点帮扶,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全力参与支持抗灾保种。会前,省政府还紧急召开了有关部门、地(市)负责人和专家会议,就应对当前不利气象条件,加快播种进行了会商。省直部门和各市(地)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收听、收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