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拟建自行车租赁系统
2010-05-11 11:26:4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1日讯 近日发出的向市民发出“骑车倡议”引起了哈尔滨市交通局、建委、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专家的重视。随着天气转暖,市民自行车出行意愿增大,对于减少机动车交通压力确实很有裨益,哈市建设委员会正在考量建设自行车租赁系统。

  新闻链接 上海模式

  近年来,上海市倡导市民“绿色出行”,通过“轨道交通+自行车”的方式解决居民出行难题。浦东新区、闵行区和宝山区等先后尝试实施自行车免费租赁计划,以满足人们在公共交通枢纽和目的地之间的中途转运。

  以闵行区为例,该区从2009年开始实施10000辆自行车免费租赁计划,覆盖该区大部分小区、学校和轨道交通站点。其免费自行车租赁系统采用“无人值守、异地借还”的模式,居民需凭有效的身份证件,可免费申请办理一张租赁卡,每张卡内有100点初始诚信积分,租车后2小时内在任意租赁站还车的,每次可加1分;如果超时还车,则按超出时间的长短扣除相应积分。积分扣完,租赁卡就不能再使用。

  交通局:高峰期骑车更有速度

  5月至10月是哈尔滨市自行车出行的黄金时段,交通局十分支持这种绿色交通方式。随着小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能源消耗、大气污染、道路拥堵、交通事故给城市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严重。从2007年开始,交通部门就开始借助“无车日”、“无车周”展开“绿色出行方式”的宣传活动,而骑自行车出行则是每次宣传的重中之重。

  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杨主任说,事实上,像瑞典斯德哥尔摩、丹麦哥本哈根等北欧城市,尽管如哈尔滨一样冬季漫长,但其自行车交通却特别发达,其专用自行车道也相当规范健全。在春夏秋三个季度,骑车出行的人比比皆是。在哈尔滨,道桥改造工程日益推进的这个春季,也应该提倡这种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缓解哈尔滨交通拥堵。

  以往,霁虹桥、“李范五花园”转盘道、公路大桥、和兴路、尚志大街及哈九中门前、哈医大一院门前、远大秋林商圈……这些都是让哈市司机头疼且又无法躲避的“交通拥堵地带”。目前,哈尔滨市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改造,给机动车出行带来很大影响。据统计,哈尔滨市新的交通拥堵点也不断增多,全市平均车速仅为20公里/小时。在每天早晚高峰期,上述“交通拥堵地带”的车速更是降到15公里/小时,相当甚至低于自行车的行驶速度。基于此,一些交管限行措施的出台,对于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很有必要。如果机动车司机能适当选择骑车出行,对减少交通压力会起到很大作用。

  交通专家:绿色交通方式值得提倡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运输系主任张亚军说,哈尔滨天气逐渐转暖,市民骑自行车出行意愿增大,但是关于骑车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哈尔滨机动车饱有量大幅增加,哈市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哈尔滨的自行车使用量与牡丹江等其他城市相比比例较小,自行车专用道设施也就相应较少,这是当前自行车出行的问题所在。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此次大规模道路改造的良机,考虑适当增设自行车专用车道,提高市民绿色交通理念,确保道路改造竣工后,绿色交通方式的繁衍,而不是昙花一现,随着机动车交通的畅通,自行车交通兴而复衰。

  此外,为保证交通畅通和交通安全,道路改造施工期间,有关交管部门也应出台一些相关措施,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争道抢行,充分保障自行车出行安全和出行效益,正确引导市民骑自行车出行。另外,可以尝试实施自行车租赁系统,这对于不愿意购置自行车但又希望骑自行车出行的家庭势必具有一定的诱惑力,对于广大旅游观光客也很有吸引力。

  建委:拟研究建设租赁系统

  在看到媒体发出的《骑车出行为冰城道路减压》连续报道后,哈市建委也有建设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想法,但是自行车的来源问题和车的使用方式都有待商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上海、武汉等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开展的城市,但凡租赁公共自行车的市民都会办理“诚信卡”。居民租车、还车、续租,只需刷一下租车“诚信卡”,手续简单方便。市民借车后,需在规定时间内还车。超时信息将记入“诚信卡”,违规记录超过规定次数,持卡者将被取消租借资格。当记者问到这样的租车方法是否适用于哈尔滨时,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哈尔滨如果像上海、武汉那样成批增加自行车泊车位、市民持卡租车,这就涉及到新增机构和人员的管理问题。

  对于哈尔滨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建设,不可能像上海、武汉等一线城市那样“财大气粗”,而需要地方财政精打细算地解决。如此看,对于自行车租赁系统该如何管理、财力投入多少也是十分棘手的问题。

  此外,自行车租赁系统还有很多至关重要的细节需要考量。市民对自行车的需求量有多大?应该建设多少自行车租赁站?租赁站的场地问题如何解决?在哪建设租赁站?……这些都需要调查以及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才行。

  哈市建委负责人补充道,租赁自行车的受众群是一个广泛的群体,这个群体既有老师、学生,也有来哈旅游的外地人、来哈务工人员,出台什么样的办法让这个租车群体都像爱护自己的自行车那样爱护公共自行车,减少自行车损坏带来的维修费用也至关重要。

  哈市建委的负责人强调,如果在哈尔滨市投入自行车租赁系统,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来规划、修建,骑自行车出行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有效方式,修建自行车租赁系统决不能因未规划全面而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