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交通限行道路改造一月 自行车销量翻倍
2010-04-27 15:41:1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郑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讯  哈尔滨市实施的“151项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于3月10日正式启动,从4月12日起,“五减二”等交通限行措施也开始实施,规定二环内每周5天按照尾号进行限行。路桥等城市建设项目的推进及交通限行措施,使得哈尔滨市区面临的交通压力不断加大。有车一族觉得车难开,公交族觉得公交车太慢、车太挤,阔别哈市二十年之久的两轮大军渐有回潮趋势,很多市民认为骑自行车挺好,不但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也可以锻炼身体。

  25日9时许,记者在南岗区和兴路与清明四道街交口处的各大自行车专卖店门口看到,几乎每家都摆放着30多种款式的自行车供市民选择,价格从200元到1000余元不等,而价格在300元至500元的折叠小自行车最受欢迎。一家专卖店的负责人表示,最近买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近一个月来,就卖出了近300辆,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25日11时许,在道外区北马路,记者看到这里有10多家卖自行车的专卖店。各家专卖店的老板纷纷表示,自从去年地铁工程大规模施工后,自行车的销量就开始翻番,今年4月份开始,路改及“五减二”开始实施后,随着天气转暖,骑自行车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以前来店里买车的市民多是来哈务工人员、学生、企业职工等,而现在公司白领、公务员的比例占很大一部分。由于哈市小区车棚设施不完善,店里的折叠自行车销量占到总销售量的九成,传统的“26”、“28”大轮胎自行车由于存放不便捷,已经基本“告别”自行车市场。

  13时许,记者走访了南岗区宣庆街、华山路上几家修自行车的摊位,很多市民都把存放在家里一个冬季的自行车拿出来,换胎、充气进行保养,这让修车生意也格外红火。在宣庆小区一家修车摊位修自行车的李先生说,他在和平路上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由于“五减二”限行即将实施,听说最近和平路路段因为修桥要封闭,一些同事为了出行方便,抛弃了私家车、公交车,改为骑自行车上班。“既对身体有益,又能为节能减排,缓解交通压力做点贡献,骑上自行车感觉非常惬意。”

  据省医院医师张录介绍,骑自行车的好处是不限时间、不限速度,不但可以减肥,还可使身材匀称。由于自行车运动是需要大量氧气的运动,所以还可以强健心肺功能,同时还能防止高血压。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