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政务政策图片
搜 索
齐齐哈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兴学习之风 添发展动力
2010-05-20 19:15: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社区读书活动在齐齐哈尔市广泛开展。图片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提供
经典诵读会营造读书氛围。图片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提供

  东北网5月20日讯(记者 印蕾)在齐齐哈尔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被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和创建学习型城市的“示范工程”。该市不断拓展构建学习网络、活化学习方式,实现了党组织、党员、市民学习的全覆盖,营造了全社会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良好风尚,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相促进、共发展。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推动学习

  在五年来的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创建工作的良性运转。市委专门成立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部署工作。制定出台五年规划纲要、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通过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研讨会、现场会、表彰会等一系列会议,深入推进创建工作进行。市委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内容,使创建工作在实践层面上克服了短期行为,成为各级组织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学习型常委班子示范引导,全市广泛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并建立健全“考学”、“述学”、“奖学”等一系列学习制度。2009年全市共举行县级以上中心组学习1088次,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1016个;县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或作辅导报告1003场(次),对于推动学习、深化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表率作用。

  把握发展主题 提高决策能力

  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和以人为本这个“第一要素”,广泛开展学习创新实践活动。把创建活动与推动解放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以“凝神聚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创建活动与提高决策能力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市委组织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调研,通过学习、研究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2009年,市县两级党组织共确立调研课题3027个,共有14576人(次)参与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551篇,为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奠定思想基础。

  打牢创建基础 拓展辐射力

  齐齐哈尔市把建立能够自觉履行教育和学习职能的各类学习型组织和多领域、广覆盖的工作网络,作为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基础性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活动。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深化“三服务”(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活动为载体,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宣传推介了一批学习型机关、学习标兵和服务品牌,有力推动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创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为重点,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以“营造全民阅读良好环境”为目标,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全市288个社区中普遍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社区活动。以科技兴农、知识富民为重点,不断加强农村科普组织网络和队伍建设,五年累计培训农民达450万人次,举办科普展览近千场次。以“两化、三进、四展示”(两化: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三进:好书进家、信息进家、健康进家;四展示:家庭读书展示、家庭故事展示、家庭才艺展示、家庭环境展示)为载体,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

  活化载体 增强渗透力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努力打造了一批深受党员和群众欢迎的学习品牌,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热情参与和普遍参与学习,增强了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通过“鹤城讲坛”的导向式引领,带动“讲坛文化”的兴起。目前,各县(市)区和大中专院校都组织开展了学习讲坛活动,一些“讲坛”已成为当地干部理论教育的重要品牌。同时,积极延伸工作触角,深入基层开展“百堂讲座送市民”活动,进一步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鹤城读书月”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每年4月23日至5月23日被确定为“鹤城读书月”,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活动期间,既有“我最喜爱的图书”推荐评选、图书关爱行动、“书香城市、和谐邻里”社区文化活动、经典美文诵读、读书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也有各区县、各基层单位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持之以恒地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激发了广大市民通过读书求新知、求进步的学习意识。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