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多场招聘会签约率低 九千岗位签约人数仅一千
2010-05-27 09:30: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杜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每年五六月份,我市都会举办多场招聘会,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用人企业进行对接。然而今年的几场招聘会,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不少,求职的毕业生也很多,但签约率却很低。

  九千岗位签约仅一千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互不中意

  自5月8日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网络招聘大会、专场招聘会、各类洽谈会等多种形式举办了9场招聘会,其中包括对服务外包企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场,其他各类洽谈会7场。

  记者了解到,在这9场招聘会中,进场人数达8000余人次,进场用人单位达390家,其中服务外包企业55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9000个,达成意向性协议的高校毕业生为1056人,占总进场人数的8.52%。

  采访中,很多用人单位都反映没有找到合适的员工,而大多数前来应聘的毕业生则表示没有遇到中意的企业。从双方的语气中,记者都听出了一丝遗憾。

  用人单位要求工作经验“准”毕业生们被挡在门外

  招聘会中,很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都青睐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这让还未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难以适从。这也是造成大部分用人单位未和求职者达成签约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招聘现场,不少企业把工作经验当成招聘人才的筹码,把实际工作能力看得比文凭更重要。问其原因,一些招聘单位的人员回答,“现在的企业大多注重实用,要求招聘来的人员,招之即来,来之能干,干之能行。如果光有书本知识,来单位再进行培训,无形中就影响了工作,还加大了成本。”

  部分企业岗位待遇低大学生期望值高难承受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晓静今年参加了我市举办的多场招聘会,但收获并不理想。

  晓静说,她想找一份薪水在1500至2000元的工作。可参加招聘会却发现,大部分用人单位都只提供较为低端的岗位,而且薪水大多在1000元左右,远没有达到她的期望值。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参加应聘的同学,他们纷纷表示,用人单位给的初始待遇太低,让他们无法接受。“十年寒窗苦作舟,好不容易完成学业了,毕业后工作只有一千多元钱的待遇,心里怎么也想不通。”

  专家支招:多方努力化解供需矛盾

  市人才交流中心企业代理科科长孟繁武表示,要想破解现在招聘会中出现的供需矛盾,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人才部门要为用人企业和大学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举行更加有针对性的招聘会,如多组织同一类型的企业到某一高校进行专场对口招聘,增加成功率。

  孟繁武说,大学毕业生们也要放低姿态、转变观念、摆正位置,不埋怨、不等待,先找一个岗位就业,积累工作经验。一旦在相应岗位上做出成绩,用人单位肯定会为毕业生加薪。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用人单位要想招到“千里马”,就必须有慧眼识才的“伯乐”。负责招聘工作的应该以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和专业人士为主,而现在不少用人单位派出的只是一般人事部门的科员,在和大学生的交流中根本无法对其进行客观的认识。

  另外,目前我市专业人才仍然紧缺,毕业生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到招聘会中找适合自己的职位。如果喜欢自己的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熟悉的行业中发展,这对毕业生未来的发展更有利。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