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2010年高考文科综合历史卷点评:重考查学生知识迁移能力
2010-06-08 21:44: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8日讯 (记者 朱丹钰) 2010年高考文科综合科目考试已经结束,对于历史试题部分,哈师大附中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中学一级教师展妍娜认为,今年黑龙江省首次实行新课程高考,历史试题呈现出平稳过渡的态势,充分体现以“能力立意”为主导的命题思路,坚持以问题为中心,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历史学科意识。难度与09年宁夏试卷相比,略有提升。主要是由于加大了试题的阅读量,提高了新材料所包含的信息量和思维能力目标的层次;加之历史主观试题在最后部分,时间所剩无几,思考时间不充分,仓促作答。

  展妍娜老师说,试卷的结构与09年宁夏卷相同,客观试题12个单项选择题,每题4分,满分48分。主观试题部分包括必答题和选答题,满分52分,以文字型材料题为主。选答题的设置是新课程高考新增部分,以选做题方式考查历史选修模块。选考方案是“4选1”,《历史上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四道分值相同的试题中,根据选修情况和学习情况进行自由选择,增大了考生自主答题的空间,表现出一定的开放性,有利于考生个性化的展示。从试题难度看,选考试题的难度一般低于必修模块试题,表现在文字的阅读量、问题的设置等方面。

  从试卷的特点来看,客观试题“不变”的是,仍然是对主干知识的抽样检测;第24题依然考查学生的人文素养。现在一些省、自治区的简称源自西周封国国名的是山东(鲁)、山西(晋);第35题考查史学观点和史学理论,以中日双方对丰岛海战的不同记述,说研究者的立场会影响其对历史的解释。“变”的是加大了材料型选择题的比重,命题的素材超出教材的范围,如第27题明代土地买卖契约情况表,第28题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中对世上两种形式的平等的解释,第29题英国1782年的一幅漫画等,着重考查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能力,理解就是当一个事物以另外的形式出现时,仍能够抓住其本质。命题既依据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着重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历史知识的能力;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观试题部分,37分的必答题,体现了近两年新课程高考“小切口和深分析”的命题趋向。对比明清之际的中国和工业革命前后的英国,结合恩格斯的评论,阐述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萌芽发展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备怎样的“历史前提”。从问题的设置来看,注重对历史阶段特征的考查,要求学生对模块知识按照历史发展阶段进行整合,而且学生要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问题切人引导学生多视角、多层次、多渠道地审视和分析历史问题。从选答题的内容来看,《历史上的重大改革》的榷盐法的内容主要依托材料,而且以文言文为主,部分考生阅读会有一定障碍。选择《20世纪战争与和平》的同学相对较多。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