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抢劫犯隐姓埋名娶妻成家 潜伏十年最终落法网
2010-06-10 15:28:16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王志 程洪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6月10日讯 6月初,建华公安分局刑警叶虹与侦查员赴哈尔滨侦办一抢劫案件,在饭店就餐时,另一桌喝酒人的胡侃引起了叶虹的注意,一个叫“大海”的人在肇东市干过多起“大买卖”,弄了好几万后就躲到了齐市去,如今多年过去了,警察也不“找”他了,他在齐市开起了铁艺加工部,当上了老板,混得还不错。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胸有警情的叶虹敏锐地抓住了这条重要线索,回齐后,马上将情况向大队教导员崔岭和主管刑侦的副局长郭伟平做了汇报,随后,他按照领导们要求立即展开了调查走访工作。

  建华区军校街是齐市加工生产铁艺的一条街,大大小小有30多家加工部,叶虹和侦查员们在秘密摸排中,发现有一个叫“王志文”的老板,常与绥化、肇东人接触,通过网上核实,发现该人使用的是假名,这更增加了“王志文”的疑点。于是,侦查员们立即将工作重点放在户籍地系肇东的逃犯身上,通过信息平台比对,结果发现肇东警方于2002年上网通缉的特大入室抢劫逃犯姜树海与“王志文”长相十分相似。

  “大海”就是姜树海。6月7日早5时许,刑警大队崔岭教导员带领反抢劫中队侦查员突袭行动,在军校街的某铁艺店将刚刚起床的嫌疑人姜树海抓获,他的“老婆”当时就明白这么多年来“王志文”总是拿不出身份证,总是借故拖延与自己进行婚姻登记注册,总是不敢要孩子是怎么回事了。

  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确凿的证据面前,“王志文”不得不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1999年以来,姜树海伙同他人在肇东市入室抢劫作案4起,盗抢轿车3辆,摩托车3台。2001年3月19日深夜,伙同他人持械闯进肇东市四站镇某电器商店,将更夫打昏后捆绑起来,抢劫现金34000元后潜逃。当得知3名同伙已经落网,其中一人已被执行死刑后,姜树海便化名“王志文”逃到齐市,隐姓埋名地“潜伏”了10年,并骗取了一个姑娘的爱情,“娶妻”成家,干起了加工生产铁艺的买卖。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