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5年大规模绿化 城市景观迷人遮荫功能损失
2010-06-12 09:48: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兆麟街路中间郁郁葱葱,两边却见不到树荫。

儿童影院门前景观式绿地,不能为行人提供遮荫。

  东北网6月12日讯 哈尔滨城区经过2006年至今5年的大规模绿化,至少增加了500万株树木。哈市现有树木超过1000万株。“绿化让哈尔滨的城市景观更加迷人了,然而还应发挥绿化的遮荫实用功能,从而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面对高温天晒出来的绿化功能缺位,我省权威绿化专家聂绍荃和生态学家祝宁建言:绿化,一定要以人为本,突出绿化的整体效益,让市民享受到“绿化福利”。

  误区一:

  商业化运作  大量引进新树种难见成效

  东北林大森林植物生态学科教授聂绍荃认为,哈市对绿化园林生态功能重视不够,是园林商业化运作的必然结果。

  “哈尔滨有四五十家园林公司,还有30多家苗圃,100%是商业化运作。商业化的特点是利润最大化,乡土树种利润少,于是商家就借着彩化或者以增加城市绿化多样性的名目,搞一些所谓的引进品种,这种行为没有错,问题是这些品种未经本地驯化,种植后生长速度慢,死亡率高,使得城市的绿化园林总是处于新生期,无法形成较大规模的生态效应。”聂绍荃认为。

  据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哈尔滨绿化实行商业化运作,形成明显的前后分期。“像儿童影院旁的小公园是典型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商业运作前的园林,那时没有那么多引进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加上保护得当,于是形成好的生态效益。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园林建设倾向于景观发展,大量使用引进树种,每年因死亡更新需大量投入,但实际成绩却并不显著。”聂绍荃分析说。

  误区二

  盲目求美观  

  大修围挡

  损失实用功能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绿化实际上有两个作用,一个是美观,另一个就是生态效益,城市绿化应该处理好美化与生态效益的关系。”东北林大林学院生态学科教授祝宁说。

  据介绍,大面积的绿化园林具有增湿、遮阳、降温、降噪、吸附灰尘等作用。“我们的绿化在观念上可能出现了偏差,绿化不是为了改变居民居住环境,而只是为人们的感官准备的。”祝教授说,在哈尔滨,经常能遇到这样的情况:街道上没有树,旁边是个大型园林,然而园林却围着围栏,甚至是铁丝网,不准行人入内。还有些园林本来有树,却被修剪成各种造型,根本没法形成绿荫。为了追求美观,宁可让人晒着。

  祝教授说,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哈尔滨的中山路,原来的中山路有许多大榆树,在道路改造过程中,大榆树被伐,却在分车带上种草坪和小树,看上去是绿色,但其生态效益与大树根本没法比。


 

  对策一

  论更新  

  种树后三代人不能砍

  聂绍荃教授认为,现在的园林绿化建设缺乏规范标准。

  目前,哈尔滨的园林竟与道路一样,规划更新速度太快。道路扩建、改建说明城市发展快,园林更新得太快就没有太大意义了。“园林建设不能搞短期效应,最起码的新建园林要有使用期,在这个期限内,栽种植物死亡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这样可避免引进树种的随意性太大,改变现有的哈尔滨园林年年栽树、街头难见大树的局面。种树后三代人不能砍。”聂教授说。

  对策二

  谈布局  

  建设贯通性绿色廊道

  “绿化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降低城市热岛效应,这方面大型乔木好于小型乔木,小型乔木好于草坪。”生态专家祝宁说。

  祝教授建议,绿色网络应嵌入城市环境,切碎建筑空间。具体做法是,建设贯通性绿色廊道。这种廊道间距应小于或等于主要热中心区域直径,宽度应大于建筑物平均高度的两倍(如一个建筑物为8层,高度24米,生态宽度应为48米),且方向应考虑主导风向和地形道路布局。同时,廊道建设应结合松花江、马家沟和城市二环及其他主要干道进行。

  “那么绿色廊道的绿化空间从何而来。”祝教授建议,可利用城市废弃的铁道线,“哈尔滨是以中东铁路的修建而发展起来的,特定的原因导致了哈尔滨是以铁路枢纽来分割中心城市的,废弃的铁道线为绿化提供了天然的空间。”

  对策三

  抓源头

  建一两家公益性苗圃

  此外,聂教授认为,还要从源头抓树种的培育。“能否建立一两家公益性的苗圃,专门为城市绿化提供乡土树种。实际上,外地树种不是不能引用,比如我们的市花丁香,就是一种外来的灌木品种。但关键是引进树种要有一个驯化过程,这个本地驯化过程要在公益性苗圃内完成,而不能像现在这样进行‘实战’实验,造成的浪费太大了。”

  哈尔滨主城区现有树木超过1000万株,这么多的树不能形成绿荫服务于民,太可惜了。两位专家表示:哈尔滨的绿化是有传统的,不需学习其他地方,只要做好绿地规划,重视绿荫功能,再切实把绿化管理纳入日常养护的重点,假以时日,哈尔滨的绿化,完全可以造福市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