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31个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黑龙江5.9分排名第六
2010-06-17 11:13:0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洪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7日讯 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调查完成的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15日正式公布。排行榜显示,黑龙江行政机关的透明度在31个省份中位居第六位。

  该调查就我国大陆地区的31个省份的341个部门的2007年省本级行政收支及相关信息的透明度进行了评估。调查发现,在给予正式答复的109个部门中,只有18个部门主动公开部分信息,基本没单位公布“津贴补贴”与“出国费”。

  透明调查·省份

  100分满分

  各省平均得3.21分

  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显示,以100分为满分计,我国省级部门机关透明度的平均成绩只有3.21分,不足5分,信息透明度情况整体滞后。

  其中福建得到16.57分,位居第一,宁夏以9.97分位居第二。这也是仅有的得分超过或接近两位数的省份。北京的综合得分为7.27分位居第三名,黑龙江以5.9分位居第六。

  此外,江苏、四川等6个省份得分在2-3分之间,山东、安徽等的得分则在2分以下。

  解析

  不愿过分“曝光”

  又不甘排名落后

  课题组牵头人之一、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所采用的是低要求的评分标准,离国际规范相差很大,但即使这样,各地得分也很低。”

  “此外还可以看出,这一现象实际上反映了在现有的财政体制之下,各省既不愿充分公开信息,但又不甘排名太过落后的一种矛盾心态,于是,相互观望、互通有无、踏着相同节奏齐步走的现象就会产生。”刘小兵接受采访时说。


 

  透明调查·部门

  卫生交通得分靠前

  人大政协得分靠后

  如果把31个省份每个地区的11个部门统一进行排名,卫生、交通、财政部门的得分分列前三,工商、人大和政协的得分位居后三位。

  从各部门的最终评分来看,11个部门行政收支及相关信息的透明度状况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组:卫生部门和交通部门评分相对较高,为第一组,它们平均评分分别为7.21分和5.84分;财政、教育、环保、地税和国税,这五大部门处于中间,为第二组;而政府、工商、人大和政协这四个部门评分最低,属于第三组。

  透明调查·态度

  341个受调查部门

  109个给出明确答复

  “得分是由态度和信息公开度来决定的。”刘小兵介绍说,课题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了公开有关信息的申请。

  在341个受调查部门中,只有147个部门主动与课题组取得联系,不到受调查部门总数的1/2。最终给予明确答复的部门数只有109个,不足全部单位的1/3。记者发现,在这项排行上,东部省份明显比中西部省份做得好。

  透明调查·信息

  出国费、津贴补助

  没有单位公布

  据介绍,所申请的信息共25项,包括2007年的部门收入来源和用途的信息,如部门的收入、支出总额,多少是用于人员经费、多少是用于公用经费;人员经费中又有多少是用于工资发放、多少是用于津贴补贴;公用经费中又有多少是用于差旅费或出国费,多少是用于招待费等。

  整体而言,总量的信息公布相对较多,而结构的信息相对较少;粗的数据公布较多,而细的信息则提供较少。比如说,有关“津贴补贴”与“出国费”等项目的明细支出内容,基本上就没有单位公开。

  下一页:31省份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次序、全国行政支出透明度部门排行榜


  31省份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次序

  福建、宁夏、北京、广东、陕西、黑龙江、江西、内蒙古、浙江、海南、上海、江苏、四川、甘肃、湖北、天津、重庆、安徽、山东、河北、湖南、河南、广西、辽宁、贵州、青海、山西、西藏、吉林、新疆、云南

  全国行政支出透明度部门排行榜

  排行 部门 得分 排行 部门 得分

  1 卫生 7.21 7 国税 2.63

  2 交通 5.84 8 政府 2.17

  3 财政 4.22 9 工商 1.61

  4 教育 3.88 10 人大 0.25

  5 环保 3.81 11 政协 0.12

  6 地税 3.54

  ( 注:得分按百分制计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