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小升初择校路窄 民办初中录取比21∶1
2010-06-19 14:38: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今年,随着哈尔滨市义务教育阶段18所民办公助校停止招生,各民办初中报名人数均大幅超出去年,民办校录取比最高达21∶1。6月12日至7月15日是民办初中录取的时间,记者了解到,由于招生火爆,多数民办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已经提前结束。然而大多数拟择校的孩子没有接到被录取的电话,家长们不禁发出感慨:今年小升初择校路太“挤”了。

  为报名全家齐上阵

  小帅是哈市兆麟小学五年级毕业生,今年三月,爸爸妈妈就给他报了奥数班、作文班、英语班,目的只有一个——择校。

  “孩子每晚都11点左右才休息,为了让孩子能考出一个好成绩,我们当家长的必须陪着,这期间光补课就花了两千多元。”小帅的妈妈王女士说。

  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爷爷奶奶5日一大早就去哈工大附中排队报名了,由于天太热,大家轮着排队。”还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到报名资格,提前18个小时在学校门口露宿排队。

  录取比最高达21∶1

  从今年起,哈市义务教育阶段18所民办公助校全部停招,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有择校需求的适龄儿童少年只能到民办学校就读。成千上万有择校需求的家长只能将择校目标定到民办校,而名气越大的民办校报名就越火爆。

  据了解,哈市只要有一所民办校放出排名消息,就会吸引四五千乃至上万名的家长前去报名。剑桥三中去年报考的学生共有3800余人,今年报考人数猛增至5600人,仅招生380人,录取比达14.7∶1;哈工大附中去年报考10000余人,今年报考人数增至15000余人,仅招生700余人,录取比高达21∶1;哈市松雷中学今年报考人数达7000余人,录取人数400余人,录取比达17.5∶1;德强学校今年报考人数约5000人,计划招生600人,录取比例约8∶1。

  择校热值得反思

  近日,记者在哈工大附中招生报名现场看到,许多来自继红小学、花园小学、复华小学等名校的学生家长也在排队之列,而这些学校的对口校都是名校。家长李女士在报名现场表示,孩子的学习成绩如果差不多,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有利于孩子成长。

  哈市一民办学校陈校长告诉记者,其实最优质的教师还都集中在公办学校。近些年来,一些民办校在众多学校中崭露头角,归根结底还是其高升学率在吸引家长。

  陈校长表示,目前部分家长和学校在培养孩子方面有些短视,即只看学习成绩,不看素质教育,过早地将学生的潜力挖掘一空,使部分学生厌倦学习,失去了探究知识的兴趣。这种择校其实应该引起教师和家长的反思,究竟该如何培养孩子,大家采取哪种方式培养孩子,孩子今后如何发展,出路在哪?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