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林火扑救进入第三天 火场兵力增至7275人
2010-06-28 10:5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景洋 梁书斌 孙英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黑龙江加格达奇6月28日电(记者刘景洋、梁书斌、孙英威)大兴安岭林区林火扑救工作现已进入第三天。由于持续高温,火场形势复杂,扑火工作难度加大。记者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森防部门获悉,目前至少有7275人在火场参与扑火,另有大量兵力正在奔赴火场。

  6月26日15时,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林业局发现入境林火。火场为有林地,树种以偃松为主。由于火场风力较大,气温高,地形复杂,因此扑救难度较大。

  6月27日白天,大兴安岭地区在火场进行全线布兵,下午全力开设防火隔离带,并在东线以公路为依托,点烧出6公里隔离带。27日夜间,组织扑火人员进行全力扑救。目前,火场西线的西部已与内蒙古扑火队伍会合,东线正在扑救之中,火线长约4公里。

  记者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森防部门了解到,目前火场总人数7275人,其中专业队3610人,森警官兵615人,群众3050人。伊春森警28日早已派出300人赴大兴安岭支援,另有300人就地集结、随时待命。

  气象预报显示,截至28日9时,火场气温已超过30摄氏度,火场风力3-4级,瞬间风力预计可达7级。

  根据气象预报,受暖高压脊控制,黑龙江呼中近三日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空气较为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林内可燃物容易燃烧,火势容易蔓延扩散。

  位于中国东北边陲的大兴安岭林区地跨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是目前中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是中国东北和华北地区的天然生态屏障。同时,这里也是森林火灾易发地区之一。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有林地面积655.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8.7%,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松树等易燃树种。加之林区地形复杂,林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发生森林火灾后扑救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