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出租车实施“低速等时”后或仍将收1元燃油附加费
2010-07-02 19:28: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日讯(记者张强)今年10月份,哈尔滨市出租汽车将要实施“低速等时”。记者今天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哈尔滨市出租汽车实行“低速等时”后,已经收取两年多的1元钱燃油附加费很可能仍将收取;8元钱的起步价不变;有条件允许合乘。预计到今年年底,哈尔滨市将有二、三千台出租汽车可以使用城市通公交IC卡。

  6月27日,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哈尔滨市出租汽车行业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针对哈尔滨市民打车难、出租汽车挑客、拒载、绕行、强行拼客,黑车、“套牌车”等非法营运现象,哈市交通运输部门决定于7月1日对出租车限时交接班。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出租车计价结构,今年10月份,哈尔滨市将正式实行时距并计(即低速等时)的计费方式,即车辆时速低于每小时12公里时开始累计时间,累计每5分钟按1公里1.9元的标准计费。

  据了解,从2008年1月1日起,哈尔滨市出租汽车开始向乘客按每乘次收取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据相关人士透露,哈尔滨市出租汽车实行“低速等时”后,由于出租汽车即将安装的设备是智能化、信息化的交通设备,可控性非常强,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或收或停都可以,车辆起步价也可以调整。但该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意向,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仍将继续收取,与之前不同的是,更换新的计价器后,打出的票据将可以显示出这1元钱附加费的内容;出租汽车起步价8元钱的标准也可能会维持不变。

  据透露,按照目前的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哈尔滨市将有二、三千台出租汽车开通刷卡功能。届时,哈尔滨市民乘坐出租汽车时可用公交IC卡“买单”。但由于出租汽车属于城市公共交通高端服务,市民刷卡乘车时不享受打折和优惠,只是比以前多了一种支付方式。

  每年冬季,哈尔滨市民就会遭遇打车难的困境,合乘、拒载现象屡禁不止,实行新的计价方式后,这个顽疾能否剔除呢?该人士称,刚刚实行的“限时交接班”制度,可以有效缓解市民在下班高峰期打不到车的情况。“低速等时”实行后,对发生挑客、拒载、绕行、强行拼客行为的驾驶员,根据今年5月1日实施的《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将对违规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处以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未经乘客同意不得合载,乘客同意合载时,可以与乘客协议租价和给付票据。同时,出租汽车违规后,将被记入个人信誉记录;二次违规的将受到上限处罚,并停车学习2天,屡教不改的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单”,取消营运资格。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