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宝泉岭分局290农场以文化建设带动企业发展
2010-07-03 18:22: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90农场被国家授予“中国少儿版画之乡”荣誉称号。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居民们自发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290农场打造楼道文化,楼道内展示居民摄影作品。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7月3日讯题:宝泉岭分局290农场以文化建设带动企业发展

  记者 孙晓锐

  “我的家乡有条河,南连松花浪,北连黑龙波,挽留了南飞的雁,迷住了北去的鹤,记载着动人的故事,吟唱着苦乐的歌……”伴着悠扬的《蜿蜒河之歌》,初到农垦宝泉岭分局290农场,记者便被这里浓厚独特的文化氛围所感染。

  290农场地处黑龙江与松花江的交汇处,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蜿蜒河从场区静静穿过。独有的地域特点和290人豁达乐观的性格,使290农场成为宝泉岭分局数一数二的文化富矿。近两年来,农场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书法、版画等各类文艺作品1000余件,其中在国家级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展出)作品近400件,获省以上奖项近380件;由于版画教学开展出色,农场被国家授予“中国少儿版画之乡”荣誉称号。

  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场计划新增楼房住户5000户,使场部所有楼房居民达到18446人。为加快居民从农民到市民的角色转变,在首批10居民小区的建设之初,农场便把社区文化、楼道文化的内核融入到小区的设计理念当中。

  如今走进290农场的各居民楼道,使人感觉仿佛步入了艺术殿堂,一幅幅精美别致的版画、书法、漫画作品和文明居民标准、楼道守则等宣传牌,既充满了艺术气息,又不失教育意义。

  在打造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的同时,从年初一开始,农场的群众文化活动就蓬勃展开。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一台台由居民自编自演的大型演出精彩呈现,一支支文化小分队穿梭在田间地头,给基层群众带去科技文化书籍的同时,还通过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宣传城镇化建设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火热的文化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普通观众发展成为文艺骨干。如今,由群众自发组建的摄影、书画、集邮、轮滑、乒乓球、篮球、网球和文学社等15个协会团体已经吸纳会员千余人。

  农场还建设了农场文化中心、场史馆、图书馆、体育场、俱乐部和乒乓球馆等一批馆舍,兴建了1个文化广场;以各管理区和作业站为载体建立了37个文化服务中心和37个文化活动室;建起了9个社区文化活动阵地、78个农家图书阅览室; 2个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接收点;完成了广场和37个基层单位配备体育健身器材计划。

  农场文化中心主任程国斌介绍说,农场目前正在征集《蜿蜒河歌曲集》、《290儿歌集》、《社区居民名言集》和《居民手册》等“三集一册”。农场就是要通过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蜿蜒河文化圈等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思想意识到生活习惯逐步向真正的城镇市民转变。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