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空巢老人“爱上”合伙消费 省钱又有伴
2010-07-06 09:05:2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庆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6日讯 受传统观念影响,老年人的消费观念似乎一直都奉行“节俭”。但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老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逐渐改变,“合伙消费”最近在老人中间流行开来。

  记者在我市北三区采访时发现,这种“合伙消费”的形式,主要表现在空巢老人群中。其形式也颇为多样,有的合伙租住老年公寓,有的合伙请钟点工,有的合伙请家庭医生……

  家住铁锋区的王秀芝大妈要给儿子买一些结婚的家用电器,她打听到许多商场在节假日期间都搞家电搭配销售活动,若每件单独购买,价格大约要贵10%。想得到优惠,但搭配的产品自己并不需要,王大妈为此犯难了。前几天在晨练时,王大妈听说原单位的一位老同事要乔迁新居,于是她赶紧把这件“好事”告诉给同事,最终两家一拍即合,一起购买了所需全部电器。事后一算,比各自“单买”省下了2000多元。某商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他们每月都会接待合伙消费的老年人。

  73岁的曾大爷和71岁的宋大爷同住一栋楼,他们合请了一个保姆,做饭、洗衣和收拾卫生。宋大爷说,一个人请保姆不划算,两个人一起吃饭,衣服放在同一个洗衣机里洗,费用能省不少。被两位老人请做保姆的李女士却说,同时给两位老人做饭、洗衣并没有延长自己多少工作时间,但报酬高了三分之一,又减少了她逐家跑的辛苦。

  合伙消费体现了老人的消费意识,同时他们也从中获得了友情。在市机关离休的林大爷原计划一个人住在某老年公寓的单间里,但是一个人住要交比普通间高1倍的费用。后来,林大爷在与市电业局退休的李大爷聊天时,了解到李大爷也想住老年公寓,于是,两个投缘的人一起搬进了老年公寓。林大爷说,这样既省钱又有伴照应。

  据了解,目前这种“合伙消费”方式已获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青睐。他们觉得这种消费方式,能让自己开动脑筋花钱,使他们乐于消费,而且还帮助他们摆脱了独居的寂寞,让生活变得有声有色,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