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栗战书:深化国企产权制度改革 加快战略重组增强实力
2010-07-08 08:34: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日下午,省长栗战书就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到省国资委进行座谈、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奋力开拓,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加快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和战略重组步伐,争取利用2~3年时间,做强几个资产和收入双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增强地方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我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赵克非,副省长王玉普出席座谈、调研活动。

  省国资委2004年组建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推进全省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加强监管企业的改制工作,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截至2009年年底,全省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保留不到10%,25户监管企业已有18户进行了改制,法人治理结构试点企业已扩大到6户,2009年省市两级国资监管企业实现增加值22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71亿元、实现税收74.3亿元。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了资产、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上缴税金、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六个增加,为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作出了贡献。

  座谈中,省国资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畅谈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栗战书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强调,省国资委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扎实工作,引导、指导和监督监管企业继续深化改革,提高企业素质,努力做大做强。一要坚持以产权制度为核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进入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二要加快企业战略重组,一方面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推动监管企业瞄准国内外市场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争取在粮食、物流、地方铁路、农机等领域组建几个大的企业集团;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落实监管、经营、考核等责任,提供政策和信息服务,鼓励暂时不具备重组条件的企业依靠资产融资、项目拉动尽快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聚拢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加盟,打造新的、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联合体。三要在完善风险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的基础上,强化产权市场、托管中心和交易机构的建设,积极探索组建资产经营公司,搞好资本运营,为企业增强活力、走向市场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四要配齐配强企业领导班子。要开阔视野,广纳人才,选配有经营能力、懂市场、有魄力、想干事、有开拓精神的干部进入国企班子,使党政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做大做强企业。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一同座谈、调研。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