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审计95个行政事业单位 72个问题系屡查屡犯
2010-07-08 09:52:2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晓梅 谷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8日讯 近日,记者从省审计厅正在进行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现场了解到,近5年来,省审计厅共完成95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的72个问题中,近百分之六十属于屡查屡犯问题,查处的违法违规问题资金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省审计厅厅长李希龙介绍,省直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审计过程中,暴露出的屡查屡犯问题形式主要有:违规转移收入、套取资金、经营收入等不纳入单位法定账户核算以及设“账外账”、“小金库”等。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单位负责人财经法纪观念淡薄、内控制度不健全、小团体利益驱动以及监管不到位等。

  李希龙说,近年来,省审计厅被大量屡查屡犯问题所困扰,集中表现在九个方面:一是部分单位经费结余等不纳入预算,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拨款及利息不纳入预算,造成预算编制不完整;二是部分单位为了躲避年终经费结余,虚列经费支出、专项支出和事业支出;三是部分单位利用往来账目进行核算坐收坐支;四是截留隐瞒房租收入、营业收入、培训费、工本费等收入;五是部分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补充经费支出和临时性支出;六是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账目不全,造成家底不清流失严重;七是部分单位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情况下越权执法,乱收费乱罚款肆意敛财;八是部分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将应列入单位账簿资金、资产隐匿起来,形成“小金库”;九是部分单位违反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漏缴个人收入调节税、房屋租赁税等。

  据李希龙分析,屡犯问题不是个案,带有一定的共性。目前我国对审计问题的查处多半限于对部门和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缺乏对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个人应负责任的追究。针对屡查屡犯问题存在普遍性、复杂性和隐蔽性的情况,我省审计厅已经将其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加大屡查屡犯问题执法监督力度的明确要求。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审计厅将在大力宣传普及财经法律法规,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加强审计监督,严格审计执法标准。把治理屡查屡犯现象深入到各个审计项目当中,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中的屡查屡犯问题要深追细问,严查到底。具备条件的单位可以指定专门机构,对屡查屡犯现象严重的单位进行重点整治。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