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医大成功完成一例6个月大患儿先心病手术
2010-07-15 15:51: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冯宇曦 吴萌 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冯宇曦 见习记者 吴萌 王蕊)由于小儿心肌发育不成熟,心脏小,心肌脆弱,低龄小体重患儿心外科手术一直是困扰医护人员的难题。日前,我省在低龄患儿先心病手术上取得突破,一名6个月大、体重不足5公斤的先心病患儿,在哈医大一院成功接受了手术治疗。

  患儿小雪,出生后不久即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心脏上巨大的缺损严重地影响她的生长发育。半个月前,患儿来到哈医大一院就诊,心动超声检查发现患儿为先天性心脏病、巨大室间隔缺损,同时心腔明显扩大已出现明显肺动脉高压。病情让患儿的治疗不能再继续等待下去,必须尽早手术治疗。

  刘宏宇教授带领心外科手术团队,在麻醉科、体外循环灌注师的积极配合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开胸、建立体外循环、修补心脏上的漏洞。患儿术后在监护病房停留了5天,得到严密的监护和治疗。目前已回到普通病房,近日将痊愈出院。

  据刘宏宇介绍,低龄小体重先心病患儿在治疗上不是成人和儿童的简单缩影,而具有非常强的专业特点。低龄小体重先心病患儿由于其解剖和病理生理特点,对麻醉技术、手术操作技巧要求都较高,同时增加了围手术期治疗、护理的难度。患儿身体其他器官发育也不成熟,给围手术期治疗增加了难度。

  刘宏宇提醒:先天性心脏病中一部分患儿由于心脏间隔缺损大,血液分流量大,对心功能影响严重,且病情进展较快,常伴有肺动脉高压,这些患儿需要尽早手术治疗。此外一些复杂性先心病也都需要尽早手术治疗,否则会失去手术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