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栗战书凌晨赶到事故现场 强调千方百计抢排营救被困人员
2010-08-02 07:47: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日讯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千方百计营救被困人员。”这是记者1日凌晨2时在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指挥部听到的重要部署。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吉炳轩要求全力抢救被困者,省长栗战书接到报告后于凌晨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并提出上述要求。国家安监局派遣的专家组也到现场指导。

  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矿井建于1997年,年生产能力6万吨,是鸡西市确定的2010年关闭矿井,现正在回收、回撤中。透水事故发生后,鸡西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施救。

  1日2时栗战书带领省煤炭局、煤监局和安监局主要负责人赶到事故现场后,立即听取了情况介绍并实地查看井口,随后同救援专家制定了三套现场抢险救援排水方案,根据井下实际情况,安装最大功率的抽水泵,开足马力、集中抽排,加快排水进度。一是主井排水方案,利用现有的三趟管路,安设3台水泵。二是副井排水方案,在副井安设2台水泵。三是地面打钻方案,在地面施工钻孔3处,设3台水泵。以上三套方案同时启动,每小时排水量最高可达1000立方米。栗战书要求抢险救援部门千方百计组织营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之百努力。一要抓紧井口排风,处置瓦斯,迅速安装泵机和管带,加大抽水力度;二要确保施救人员的人身安全,绝不能发生次生灾害;三要全力搞好救援物资供应,按照施救方案,有关救援设备要提前到位,所有装备都要到现场;四要救援、救护、医疗队伍24小时在现场,确保施救及时;五要做好家属工作,每户派出工作组安抚。

  上午11时,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王树鹤带领的专家组来到事故现场,在实地检查救援情况后与栗战书交换了意见。王树鹤指出,鸡西市恒山区恒鑫源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充分利用现有的空间和时间,全力以赴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他要求我省:一是树立不放弃、不抛弃思想,尽最大能力排水救人,争取用最短时间把水排净,把人找到。二是救援过程中要严格落实相关预案,确保救援过程安全,不能出现次生事故。三是千方百计加大排水能力,配齐、配套相关设备、设施,提高排水效率,加快排水速度。四是进一步强化排水救援队伍特别是整建制队伍,从地面到井下,从泵机到管路都要有科学化、秩序化、系统化的组织指挥。五是要备足、备好水泵和其他电器,随时应对井下复杂情况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六是加强抢险过程中的技术分析工作,根据水的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跟踪、分析,为抢险救援提供有力支撑。七是搞好后勤保障工作,保证各项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抢险正在紧张进行中,抽水泵全力抢排,矿区秩序平稳。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