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五常大米佩戴防伪标识全新上市 刮涂层打电话查真伪
2010-10-25 08:51:3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杰 徐建东 王大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5日讯 一枚小小的防伪标识,或将终止五常大米被假冒的乱象。10月22日,记者在五常葵花阳光米业的生产车间看到,所有大米包装袋都贴上了“不干胶”———数码信息防伪标识。葵花阳光米业总经理孟宪成说:“将防伪标识上的涂层刮开,就可以看到18位数字的防伪编码。拨打标识上方的五常市地理标志产品防伪查询系统电话‘045153512365’,输入防伪码编码,就可以认证大米的真伪。”记者试着查询一次,得到的回答是“您购买的是五常葵花阳光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净含量10千克精贡100大米,您购买的是真品”。

  据了解,五常大米同时拥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等3项桂冠,在市场上拥有很高知名度。近年来,由于防伪措施不健全,一些不法厂商大肆制售假冒五常大米,给五常大米生产及销售带来恶劣影响。

  今年以来,五常市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并采用严格的防伪措施,加强对五常大米的保护。五常市大米协会严格三项标识的使用,稻农必须按“三品”(绿色、无公害、有机产品)生产规定建立生产记录,加工企业必须与稻农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否则对“三品”不予认证,不允许企业使用“五常大米”证明商标。五常市稻米产业服务中心对全市稻米产业全部实行“水稻原料身份证”制度,“身份证”记录农民水稻种植“面积、地块方位、水稻品种、施肥及产销量”等详细生产信息,从源头上把握五常水稻销售去向及大米加工企业原料收购来源等信息,为建立质量追溯及查询制度提供依据。五常市质监局依照“三品”认证、“原料身份证”等相关证明,核发“数码防伪标识”。

  五常市质监局局长常法琼认为,从技术上看,每一件产品或包装仅有一个编码,无规律的编码使造假者无法获得批量的正确编码,“数码防伪”技术可以有效地遏制五常大米假冒现象。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