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将严惩出租车强行拼客
2010-10-28 09:35: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8日讯 今后如出租车驾驶员再强行拼客,将被罚款、扣分直至吊销《驾驶员客运资格证》。这是记者从哈市交通局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哈市的商服网点、火车站、公路客运站附近等客流集散地,有部分出租车强行拼客。针对此现象,哈市交通局副局长朱文彬表示,哈市公共交通线网不合理、不完善,特别是一些新小区不通达,市民不能乘坐公交车出行,只能依赖出租车。而哈市出租车数量严重不足,以长春为例,长春有250万人口,出租车数量是15000台,而哈市有400多万人口,出租车数量仅12000台,这足以说明哈市的出租车数量与人口数量不匹配,以致很多出租车驾驶员拒载、拼客。尤其是出租车企业对驾驶员的培训教育不够加之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哈市出租车拒载、合乘等现象普遍,强行拼客的现象尤为严重。

  虽然哈市一直打击出租车拼客,但很多驾驶员“一管就跑,一走就乱”,逃避处罚。对此,朱文彬表示,今后会在一些重点地区长期设置执法人员进行全天候的监督执法,从严处理。另外,也希望乘客不要纵容出租车司机拼客的行为,尤其是遇到强行拼客,一定要积极举报。

  为了规范哈市的出租车场站,交通部门正在与一些商贸网点的商场沟通,希望在商场的配合下对出租车场站进行管理和规范,以达到哈市远大商场门口的出租车场站一样有序。

  对于出租车强行拼客的处罚,朱文彬表示,非哈市出租汽车在哈市驻点异地营运、在客流集散地招揽乘客并强行拼客违规经营的,依据《哈尔滨市城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哈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暂扣车辆,每辆车对经营者处以6000元罚款。对哈市出租汽车在客流集散地招揽乘客、强行拼客违规经营的,处500元至1000元罚款。对违规驾驶员除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外,还要对其扣分,对年度考核不合格或出现服务质量问题,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由哈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吊销其《驾驶员客运资格证》。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