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阿城:筑路架桥人车通行畅
2010-10-28 09:46: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樊金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建道路正推动阿城区经济和社会加速发展。

  黑龙江新闻网讯 为建设“工业强区、旅游名区、花园式生态新区和文化大区”,哈尔滨市阿城区2010年加大对老城区的改造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以“八路一桥”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老城区环境提档升级。今年由此成为阿城设区以来,也是阿城有史以来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年。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阿城区与哈尔滨市主城区融合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1

  新区路桥建设面向未来再踏征程

  增强城区承载功能,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扮靓城区面貌。近年来,阿城区实施了以道路建设为重点的一系列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据悉,该区先后完成了12条主干路,近百条巷路的道路建设和改造。城区现有巷路共350条,已完成白色、黑色硬铺装199条,长近5.6万米,面积近40万平方米;完成了151条沙石路的建设工程,总长42180余米。城区主干路全部实现了白色道路,构成了错落有致的交通网络体系,路桥建设水平居全省县(市)首位。

  然而,随着阿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路不够宽,人、车通行不畅,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问题开始显现。截至目前,阿城城区内一类道路仅一条,这与新区建设和未来的发展不相适应。为此,该区今年实施了一批以“八路一桥”为主的道路建设工程。

  2

  “八路一桥”构建城区路网新格局

  在阿城今年建设的基础设施中,“八路一桥”工程是主要内容,将构建起城区路网新格局。

  “八路一桥”工程具体为:金涤路,北起上京大道,南至解放大道,全长965米。金溪路,北起上京大道,南至解放大道,全长1055米。北新街,西起金龙路,东至延川路,全长1840米。金都大道,西起会宁路,东至金都大桥,全长1560米。金水河大道,分为两个路段,中段西起延川路,东至金牌路,长625米;西段西起长安路,东至延川路,长714米。环湖路,北起解放东大道,南至金水河大道,全长1945米。金澜路,南起金水湖大道,北至金都大道,全长411米。金水湖大道,西起金澜路,东至环湖路。其中,环湖路至牌路大街道路长1810米;牌路街至金澜路道路长835米。阿什河大桥,全长300米,宽24米,是构建城区路网新格局的重要支点。

  据介绍,阿什河大桥项目概算投资1500万元,资金来源为政府投入。今年建设的八条路投资达2.4亿元,目前已有六条路竣工并经过初验,具备通车条件。其余的金水湖大道、环湖路两条路目前已完成路基建设。

  “八路一桥”建设正在改善城区景观,方便群众出行。在试通车的金溪路上,记者随意走进一家小超市,店主任淑香说:“哈尔滨科学职业技术学院北门前至上京大道一段是今年新修的工程。路通了,客流量就大了,顾客也就增多了。自己出行也方便了。”

  3

  路桥建设更新观念新意频出

  阿城区建设局副局长朱士瑾告诉记者,在路桥建设中,该区还注重结合本区域实际,创新建设思路。

  遵循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在建设思路上创新。严格执行道路建设工程项目责任制、终身负责制、监理制和工程质量动态监督验收制度,对不符合城区发展建设规划和花园式生态园林城市要求的坚决杜绝。在赋予道路建设使用价值的同时,还要赋予其艺术气息和增值空间。

  突出阿城地域特色,在建设内容上创新。进一步拓展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经营空间。对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经营,除道路外,广场、绿地、公园、环卫保洁、地下工程等公益事业的经营都可以由政府或企业、个人经营,赋予特许经营权,从而减少政府财政支出。

  健全长效管理模式,在建设体制上创新。政府是实施规划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在道路建设过程中按着公开化、科学化、合理化、最优化的原则组织实施,切实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从直接参与到每一项具体的环节中,转变到完善法规制度、搞好宏观规划、加强质量监管、提高服务效率上来。加快推进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在城区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中,积极鼓励各方面资金进入,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形成让全社会都参与到城市建设管理的氛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