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斯巴鲁女车主被绑架到沈阳 绥芬河警方36小时擒获鹤岗劫匪
2011-01-31 09:22:3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犯罪嫌疑人姜龙(左二)刘平(左三)被押解回绥芬河。
 
犯罪嫌疑人姜龙刘平抢到的斯巴鲁车。
 
犯罪嫌疑人指认在鹤岗盗窃的捷达车。
   

  东北网1月31日讯   新春佳节将至,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中,人们都在为办年货而忙碌着。国家一类口岸绥芬河市大量外来人员撤离回家过年后,显得格外的安静。就在这安静祥和的氛围中,却发生了一起让人心惊的一幕……

  1月24日,年关将至,公司业务量明显的减少,看到公司不忙。上午11时许,郭娟也提早收拾好东西,她给女儿打过电话后便来到超市,给孩子买来爱吃的煎饼果子后就开车直接回家去了。当她开车到家楼下车库停好车往外走时,被迎面走来的两个头带口罩的男人用刀给逼住了,“别动!上车,抢劫!”眼前的一幕如同影视中演绎的一样。没等郭娟反应过来,刀已经逼到了自己的胸前。但她马上意识到了危险,为了保住性命,她一边配合着上了车,一边说:“我把我身上的钱给你,你别伤害我就行。”

  持刀男人和另一个小个子的男人一起用塑料绳将郭娟的两只手的大拇指捆上了,并将她推到车的后备箱里,郭娟被脱掉了鞋和袜子,随后她的脸也被东西蒙上了,两个男人驾着郭娟的斯巴鲁车离开了绥芬河。

  因“独行”“开好车”进入劫匪视线

  持刀的男子和小个子的男人都是鹤岗人,一个叫姜龙,一个叫刘平,两人为叔侄关系。“70后”姜龙曾在俄罗斯比卢比战市务工,回国后就一直在家务农,冬闲后,眼看着就要过年了,他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想着如何去弄点钱过个好年。1月18日,他在鹤岗的农贸大棚溜达时,看到一台深蓝色的捷达轿车停在一边,车钥匙还遗留在车上,车门也没上锁,于是他立刻钻进车里将车开走了。

  盗车得手后,由于车太破,还没有手续,姜龙没能把车卖掉换到钱。于是,他又产生了开车去外地弄钱的想法。他给平日里同自己比较投脾气的跑出租车的侄子刘平打去了电话,两人约好于1月20日在鹤岗澎湖湾洗浴门前见面。两人见面后,姜龙拉着刘平开着偷来的捷达车就上路了,姜龙告诉刘平说到外县整点钱花,此刻的刘平也明白了姜龙的意思是让自己和他一起干点不是偷就是抢的违法的事。但是,刘平并没有下车,他跟着姜龙来到了同江市。

  来到同江住下后,姜龙才告诉刘平这辆捷达车是偷来的,由于车没有手续,在同江依然没能卖出去。1月23日,姜龙和刘平合计着决定离开同江,去绥芬河试试看。第二天一早,他们开着车在绥芬河市的街道上溜达起来,寻找着下手的目标。

  绥芬河是口岸城市,这里来自国内、国外的外来人口流动量在全省算是排在列。外来人口显现的最大特点就是,一到年节的时候,城市就像是被掏空了一样,一下子由繁华的景象变成了安静的城市,街道上的一辆辆好车也都随着回家的人流离开了这里。突然,他们眼前一亮,此刻,郭娟正开着自己的新斯巴鲁轿车飞驰而过。姜龙一看这台斯巴鲁车是新车,还是由一个40岁左右的女人开着,他立刻让刘平开车跟上,刘平一路尾随着郭娟,直到西城区的车库,便发生了绑人抢车的那一幕。

  绑人抢车逃离绥芬河

  他们驾着郭娟的斯巴鲁车直奔东宁的方向开去,到了东宁后姜龙让刘平打车回绥芬河将那辆盗来的捷达车开过来。刘平返回绥芬河后,姜龙将车停到了一个偏远的地方,他将郭娟包的的1万多现金、三张4000元的购物卡、1800元的加油票以及一张存有10万余元的银行卡统统装进了自己的口袋里。两个小时后,刘平开着捷达车回来了,他们驾着两台车一前一后出了黑龙江,进入了吉林界。

  郭娟的女儿张红正在读高三,当天她接到妈妈郭娟打来的电话后,一直在家等着吃自己最爱吃的煎饼果子,结果一直等到下午也没见到妈妈的踪影。她拨打了几次妈妈的电话,可一直没人接听。“妈妈哪去了呢?”担心、害怕的她给所有亲属都打去了电话,亲属们的回答都是:“不知道!”

  而这边,电话一次次地响起,让姜龙有些焦虑。他拿着郭娟的电话问她是谁打来的,郭娟说是自己的女儿。郭娟对姜龙说:“让我给孩子打个电话吧,别让她怀疑报警了。”姜龙一想也是,为了安全起见,姜龙让郭娟打电话给孩子。姜龙让郭娟不能哭,说自己去哈尔滨玩两天就回来。张红接到妈妈的电话后感觉妈妈说话的语气与平时不同,担心的她在经过一夜的煎熬后,1月25日早,她来到了绥芬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自己的妈妈郭娟失踪了,或是可能被绑架了。

  同劫匪“套近乎”寻找逃跑机会

  一进入吉林界后,因为捷达车的车况实在不好,姜龙怕耽误时间,干脆让刘平把车丢弃了,上了斯巴鲁车。两人对郭娟说他们是被人雇来的,因为和郭娟的老公有仇,让郭娟好好听话。郭娟表示同意,只要不伤害她,一切都好办。姜龙看郭娟的态度比较好,很配合他们,于是将刀子收了起来。

  随后他逼着郭娟说出了银行卡的密码,同时他得知银行卡里有10多万钱。接着他们开着车满街找银行的自动取款机,由于对当地不熟悉,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能自动取款的网点。姜龙让刘平看好郭娟,自己独自来到自动取款机前,一试密码对了,他分别2000元一次分几次共取了4万元钱后发现再也取不出来钱了,便回到了斯巴鲁车上。

  郭娟看到姜龙、刘平二人拿到了钱,便开始同他们周旋,一方面她想稳姜龙、刘平,不让他们起杀心,另一方面想争取逃脱的机会。在此期间,郭娟的手机断断续续地响了好几次,为了继续稳住劫匪,郭娟争取多和家人通话,她以不让家人怀疑而报警为由,在自己被绑期间与家人先后通了五次电话。尤其是和丈夫通话时,姜龙严厉地告诉郭娟要以开玩笑的方式问问家里有没有报警,郭娟用斯哑的声音对丈夫说:“我到哈尔滨玩两天,买买东西,过几天就回去了,你没有报警吧。”姜龙听到郭娟的丈夫说没有报警后,终于放心了,对郭娟的态度也缓和了一些。而这边,郭娟丈夫身边的警察听到郭娟的声音,悬着的心放下了,只要郭娟还安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机会就更大一些。

  两个人交替着开车直接到了沈阳,郭娟在此期间没有做出任何举动,让姜龙、刘平放心了很多。到了沈阳后,姜龙说要去办事,让他们在车里等着。郭娟和刘平在车里等了足足一个下午,天黑的时候,刘平接到姜龙打来的电话说让他和郭娟将斯巴鲁车丢掉,然后打车去沈阳南站附近的一个旅店。

  下车前,刘平给郭娟松了绑,让她老实听话,否则就杀了她。郭娟向刘平保证自己听话。便和刘平打车来到了沈阳南站附近的一个旅店。

  进入旅店后,姜龙对郭娟说自己是受雇他人的,本来是要来杀她的,出于良心发现,不忍心杀她,决定明天一早就放她回家。听到这些,郭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是她什么也没说,她只期待着明天早早的到来。

  警方一路追击劫匪沈阳落网

  绥芬河警方接到报案后,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绑架案。于是,侦查员们在绥芬河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线索摸排工作,通过调查得知被害人车辆已经开出绥芬河。立即兵分三路,开展了救助及抓捕工作。一组侦查员驱车赶赴邻县东宁县,进行线索追踪;第二组赶赴牡丹江市进行线索追踪;第三组对绥芬河市以及被害人家属开展摸排工作。

  第一组侦查员在东宁县捕捉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痕迹,由于姜龙等人开车在交警设置的卡点处经过,所以在警方调查时,立即获得了信息,并顺着潜逃的路线继续追击。在绥芬河工作的第三工作组,一边着做家属的安抚工作,一边对家属进行了排查,排除了家属做案的可能性。同时,根据被害人打回来的电话,获得被害人安全的信息后,及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方案。

  第一个工作小组在出省交费处再次获得被害人车辆经过的信息后,继续追击,一路下来追到了辽阳境内。在在沈阳警方的协助下,及时发现了姜龙、刘平住宿的旅店。1月26日凌晨1时许,当姜龙、刘平正进入梦乡,睡得正香的时候,被好似从天而降的警察当场抓捕。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警察会这么快将他们抓到,与此同时,郭娟也成功获救。在沈阳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找到被遗弃的斯巴鲁车及他们从鹤岗偷来的被遗弃的捷达车。

  1月28日,押解犯罪嫌疑人姜龙、刘平,以及护送郭娟的警车驶入绥芬河市,被害人家属以及刑警队全体民警们,早早地等候在二中队门口,迎接着车队的归来。

  看到亲人的等待,郭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与女儿、丈夫抱成一团,痛哭了起来,多少天的压抑、委屈一下子统统的发泄了出来。看到被害人平安归来,民警们没有被疲惫打倒,在他们的脸上个个挂着心慰的笑容(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