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洗车卡一律禁用一辆车50元 春节洗车涨价成潜规则
2011-01-31 10:05:5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谭启首 孙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1日讯 春节前,很多市民都会选择为自己的爱车“洗澡”。但市民刘先生昨天洗车时发现,平时20元一次的洗车,已经涨到了50元,且“只收现金”。记者了解到,春节洗车涨价成了洗车行的潜规则,而涨价的时间则从原来的除夕前一天提前了一周左右。

  昨天上午,记者按照刘先生反映情况来到了南岗区自兴街一家洗车行,洗车行大门上醒目的标注着“洗车50元,一律现金”的字样。记者将车开进车行内,工作人员强调了两次50元洗车。记者看到,平时排队洗车的现象已经消失,一个小时时间,只有4台车前来洗车。在洗车后,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使用平时办理的洗车卡,被工作人员拒绝。

  洗车店负责人介绍,临近春节,洗车工人都要放假回家,他们面临“用工荒”,随着私家车的增多,洗车排队也经常发生,年前洗车涨价就成了行内的“潜规则”。记者随后在道外区太平大街、南岗区保健路等多家车行调查发现,洗车费几乎都已经上涨到50元一次。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一般要到正月初十后才“解禁”,作为普通市民对这种行业潜规则显得无可奈何。前两年都是年三十才涨价,但现在个别车行年前一周就开始涨,现在应对的唯一办法是早洗车。

  针对这种普遍涨价行为,记者采访了市物价主管部门表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洗车业属于市场服务业,其定价为市场调节,只要车主和洗车店相互认可洗车价格,物价部门不会干预。但如果有人故意操纵全行业不正常涨价时,物价部门会进行调查和干预,以规范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