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备春耕总体看好 有利条件多于不利
2011-02-16 08:03: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又到一年备耕时,今年我省农情如何?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目前,从农情调度、实地调研情况看,今年备春耕生产总体形势较好,其中有利条件远多于不利。

  一是中央增加惠农政策,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在过去各项惠农政策不变的情况下,2月9日国务院又出台了十项扶持政策,全力促进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意见》,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支持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提出,进一步调动了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了学科技、买农机和承包土地的热潮。

  二是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春耕投入能力增强。2010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6000元大关,增收幅度超过了千元,农民增加投入能力170多亿元,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三是物资资金准备充足,为高标准春耕打牢基础。涉农金融部门进一步加大农业信贷投放力度,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两大金融机构安排涉农贷款纯增272亿元,金融资金保障能力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供销、石油、种子等部门也纷纷加大为农服务力度。据统计,全省已储备化肥200万吨、零号柴油10万吨,购进农药3.6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吨、2.1万吨和0.8万吨;已备农作物种子12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近20万吨。

  四是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土地经营规模扩大。目前,全省已发展种植大户16.6万户,家庭农场68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4347个,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发展到6990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33.2%。土地经营规模的扩大,进一步提高了粮食生产水平、资本收益率和抗御市场风险能力。

  五是各级领导力度加大,为备春耕生产提供保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备春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把备春耕作为夺取农业丰收的第一战役,全力推进。大庆市节后第一次常委会就安排部署备春耕工作,绥化、佳木斯等地召开了专题推进会议。涉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备春耕生产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形成了强大的推进合力。

  尽管全省备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有利条件很多,但仍存在制约因素和问题。目前看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局部地区旱情较重。我省西部传统旱区由于去年秋季降水少、干封地,底墒不足。据气象部门封冻前测墒,松嫩平原大部、双鸭山、鸡西等34个市、县土壤相对湿度在70%以下,土壤干旱,受旱面积、干旱程度均超过上年同期,全省土地缺墒面积近5000万亩,将严重影响春耕生产。另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春季阶段性低温明显、苗期干旱的几率增大,对夺全苗不利;秋季温度偏低,霜期略早。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给全年夺丰收带来了影响。

  另一方面,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受煤炭、石油等原料涨价影响,化肥、柴油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上涨,种子价格也有一定上涨,生产成本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尿素到货价上涨3%以上,磷酸二铵(含量64%)上涨25%,钾肥(含量60%的大颗粒钾)上涨7%,复合肥上涨12%;零号柴油每吨上涨620元;玉米种子、水稻种子每公斤上涨近0.5元。据初步测算,要达到上年生产投入水平,仅生产资料一项每亩就将增加成本11.9元。

责任编辑:王凌霞